体育学科地位日趋提升,加强体育教育成都已有探索

2020年10月21日07:15  来源:四川日报
 

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家长甚至老师都认为,体育学科的地位与语数外等相比要逊色很多,但这样的观点可能需要改变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今后我国大中小学体育将迎来大变革,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中考体育分值将逐步提高。在成都,已有不少区县将体育作业纳入了“过程性评价”,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

更重视中考体育分值将逐步提高

根据最新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高中阶段体育课程进一步发展学生运动专长。高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此外,按照国家要求,中小学校要客观记录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定期向家长反馈。体育科目将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在成都,体育成绩早已进入中考成绩,并且2019年进入初中的学生毕业时体育成绩将从原来的50分提升至60分,超过了化学学科的比重。

有探索体育作业每天网上交

除了重视中考,在日常体育教育方面,成都也已展开探索。

成都市武侯区从2014年开始推进体育改革,全区所有学校均实现了“每天一节体育课”,任何老师不得占用体育课时间上其他学科知识。这学期,成都市武侯区多所学校学生每天除上传语数外等作业之外,还需要上传体育作业。

以成都市锦里小学为例,学校要求家长督促完成体育作业,如跳绳、跑步等,学生完成后,通过网络上传至班级群。此外,体育老师还会对运动量不足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开具“运动处方”。

武侯区体育教研员范翔介绍,学生体育学科学业质量测评纳入学生期末成绩,作为评选三好学生或优秀干部的条件,体育成绩达到优秀、体质健康达到良好的学生才有参与评选的资格。学生的体育成绩也纳入老师的教学质量评价,不只是事关体育老师。

在成都市青羊区,体育学科同样“备受器重”,除了在体育课上完成的锻炼之外,学生每个星期还要和家长共同完成一定的体育作业。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校长赖晗梅表示,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学生的体测成绩有所提升,近视率也有一定程度下降。

但同时,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体育作业”的开展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很多家长甚至老师固有的思维就是“只有语数外好,才算真正的成绩优秀”,“因此,体育作业不能流于形式,除了日常上传作业之外,还应该从意识上改变。”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寰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