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李从容:教育就是达人悦己

2020年10月21日07:1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教育就是达人悦己

“做教育就是把你的学识教给学生,把你的经验传授给学生,学生不光是从你那里学到语文,更重要的是学到怎样去做人,怎样去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办公室内,不久前荣获“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的李从容这样说道。

今年52岁的李从容是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今年也是她耕耘职教一线的第29个年头。她在教学上坚持从学生角度出发,研究学生喜欢的听课方式,课后还会总结与反思。李从容说,上课就像是一个演员去表演,“我享受课堂上的自在,我觉得那种幸福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李从容对待教学的那股劲超过了许多年轻人。她会花费大量时间备课,对新一届学生,哪怕备课本和教材早已写得密密麻麻,也会重新准备,尽量让每篇课文都讲得不一样。她说,不想落后,必须不停地钻研和提升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如果误人子弟,我会觉得很悲哀。”

李从容决不照本宣科,备课时会补充大量资料,打破固有教学思维。“老师不应该只告知学生是什么,更多的是应该利用这个材料告诉学生为什么要这样写,我们以后该怎么样做。”李从容告诉记者,老师应该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以及鉴赏能力,只有具备了分析能力才能辨别事物,具有了鉴赏能力才能感受到美。

在李从容看来,教育,就是达人的同时能够悦己,一切看怎么对学生有利。“我对待学生,不会因为我不是班主任就不管,一旦发现问题,我会悄悄处理。我的教学班上有一个女生是个脑瘫孩子,肢体不便、口齿不清、缺乏自信,我为了鼓励她,会在经过她的座位时给她糖,会在遇见时给她一个微笑。”毕业时,这个女生来到办公室,含泪鞠躬表达感谢,全办公室的老师都很感动,抱着学生一起哭。

李从容告诉记者,通过教学的态度影响学生,“这是我能为学校所做的,也是我能为教育行业所做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寰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