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加快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擦亮“盐龙灯食”名片 拉动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2020年10月21日07:09  来源:四川日报
 

自贡尖山风景区以桃花林和湖光山色为主要特色,10月22日,四川省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在此拉开帷幕。届时,尖山风景区将以崭新面貌,为游客呈现不一样的多彩田园和诗意尖山。

自贡秋冬文旅“大餐”来了!10月21日,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启动;10月22日,四川省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在自贡尖山风景区开幕。活动期间,自贡将推出四大板块20个项目,让游客切身感受都市慢生活的轻松惬意。

今年,自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实现从文旅大市到文旅强市的跨越。

寻找马踏飞燕重塑旅游城市形象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自贡启动“魅力盐都·安逸灯城”文化旅游活动,为市民游客端出26道文旅“大餐”,接待游客113.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3亿元。

在自贡城区,文创项目城市旅游观光巴士乐巴,串接起集盐、龙、灯、美食文化为一体的3条观光线路,让游客感受到美丽盐都的文化脉搏,把千年历史文化古韵与现代山水城市风貌尽收眼底。

意犹未尽时,一些游客提出了疑惑: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贡的文旅标志马踏飞燕在哪里呢?在城区逛了一圈,不见其踪影。

这不只是外地游客的疑惑,就连许多自贡本地人也不知马踏飞燕身在何处。

2004年8月,自贡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同年9月,在城市中心的丹桂大街与汇川路交汇处建起了马踏飞燕景观。

自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市交通门户南移,为缓解原址环岛式的交通压力,马踏飞燕搬了“家”。2010年,马踏飞燕迁到自贡南大门东盐都大道旁的插旗山公园广场。

搬“家”后的马踏飞燕,矗立在插旗山公园的山顶上,相对偏僻,游客下高速后从东盐都大道进入城区,开车呼啸而过,难以看见。

如今,一场为“马踏飞燕重新搬家”的讨论在自贡引发热议:搬去哪里?比如高速路口等显眼位置,重塑自贡旅游城市形象。不搬,理由是什么?据了解,自贡市政府已在着手调研。而自贡市大安区则将在恐龙大道龙眼处新建一座马踏飞燕,提升文旅对外宣传形象,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造节”“造活动”扩展文旅影响半径

沿着文化的肌理,呈现城市的独特魅力。自贡要沿着“旅游+”融合路径,“造节”“造活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8月,自贡开启“恐龙研学游彩灯璀璨夜”暑期文化旅游活动,推出以研学游、夜游、水上乐园为核心的20个系列暑期文旅活动,满足家庭游、研学游、亲子游等不同需求,助力消费复苏。

国庆中秋长假启动的自贡“魅力盐都·安逸灯城”文旅“大餐”,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到访,也为尚在恢复期的自贡文旅产业注入了“强心剂”。

自贡要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10月14日,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现场签订川南旅游飞行体验中心、大安区雁溪谷农旅文创产业园、恐龙彩灯在东南亚展览等4个项目。

2018年,自贡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以彩灯为主的文化服务贸易和仿真恐龙为主的文化产品贸易。去年,文化服务出口增长52%。

下一步,自贡将促进“彩灯+”“+彩灯”跨界融合,借力进博会、彩灯外展等平台加快发展,让独具特色的彩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自贡还与重庆綦江区协同开发自贡江姐故居、卢德铭故居、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綦江段等集研学旅于一体的红色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恐龙科普研学、探索体验等旅游品牌等。

一系列举措,只为提升自贡文旅的影响半径和品牌能级。

大安快马加鞭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大安区文旅资源丰富而独特,有亿万年的恐龙遗址、两千年的井盐历史、800年的彩灯风情,牛佛蒸笼、火边子牛肉等独特的盐帮美食,“盐龙灯食”文化集聚于此。

力争明年创建成天府旅游名县,大安快马加鞭。

国内首个以“恐龙”为主题的大型主题乐园—方特恐龙王国正在大安加快建设,力争年底向游客开放。

建成后的恐龙王国将呈现出诱人的场景:在神秘雨林中,游客可以乘坐翼龙翱翔天际,飞越美丽的恐龙世界,或潜入深潭探索神秘的水下世界;在恐龙研究基地主题区里,探究恐龙起源的奥秘……这里不仅有远古恐龙化石,甚至还能与“复活”的自贡恐龙亲密互动。预计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将达300万人次,将有力带动自贡“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随着中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王国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旅项目落地运营、3条精品旅游线路的开通,以及明年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通车,游客来自贡观灯“耍”恐龙更加方便,川南文旅格局将为之改变。

大安区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把单一的游览转变为多元的体验,力推3条精品旅游线路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联通,成为游客来自贡游玩的最佳目的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秦勇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