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管堵塞需维修 租户却拒不开门 致全楼停水30小时

2020年10月20日09: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自私用户致全楼停水30小时

  最近,朝阳区通惠家园业主张先生遇到一件糟心事:下水管道的污水返到家中,将家具全给泡了。当堵塞管道急需维修时,一层租户却拒不开门,导致整栋楼被迫停水近30个小时。

  10月8日,家住在通惠家园惠润园某单元2层的业主张先生回家打开房门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黄色的污水溢满整个屋子,从厨房、客厅到卧室都没能幸免,灶台、沙发,乃至门厅摆放的鞋子和体重秤都被污水浸泡,木地板也被泡得变了形。一些污水凝固在了地上,散发着阵阵难闻的气味。

  张先生急忙联系物业清理污水,抢救家具。经现场勘查,返水是因污水管道被堵,需要从101室进行维修。然而,居委会及物业上门与101室租户沟通,却都被拒绝了。

  经多方协调,10月9日,101室租户终于开门让物业入室维修,一个多小时后,管道疏通完毕,居民家中恢复了正常用水。

  经物业勘查,管道堵塞的原因是部分居民日常用水时操作不当,将抹布、塑料袋等异物冲入下水道所致。其实,早在10月7日,该单元3层居民家中已出现过下水管道返水、厨房被淹的情况。当时,通惠家园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物业上门维修,却同样被101室拒之门外。在这期间,不管是业主、社区、物业,甚至警方出面,始终没能敲开101室的房门,居民们被迫停水近30小时。

  根据建筑设计规划以及社区出具的情况说明,该楼一层应为公共空间,原本不该有101室存在。但据业主们介绍,一层有一家人租住。“他们住在这里大约3年了,公共空间怎么能随便出租呢?”一位业主说。

  小区物业首开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问题上级公司正在调查,会尽快给业主们一个答复。”(实习记者 张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