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贡品自贡扎染是如何做成的?

2020年10月20日07:0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唐宋贡品自贡扎染是如何做成的?

  10月19日,作为天府书展“爱读I DO 周末”阅读分享会系列活动,《手艺的温度——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新书首发仪式在成都举行。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扎染代表性传承人张晓平,道明竹编非遗推荐官、最年轻的非遗传承人之一、四川农村手工艺竹编大师杨隆梅等现场讲述“老手艺”背后的文化历史。

  自贡扎染在唐宋时期就已被奉为贡品。当下,新一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结合时代特色进行创新。蓝底白花的扎染手绢、极具线条感的狮子抢绣球……现场,张晓平展示了多个极具艺术风格的自贡扎染作品。“水的多少、颜料的配比、扎的松紧都会影响效果。所以说世界上没有两幅完全一样的扎染。”

  《手艺的温度——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作者何民介绍,该书从选题策划到采写历时一年半,探寻了13项珍贵技艺,精细拍摄了3集视频,挑选200余张图,用图书、视频、有声书、文创产品等方式,对蜀锦、夏布、龚扇、扎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传承人进行了真实的记录。

  该书将于今年12月和读者正式见面。(靳晓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吴梦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