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与送别  “白玉行”的难忘瞬间

来源:今日武侯

2020年10月20日11:28  
 

2019年9月,武侯融媒体中心派出专门报道组,在武侯区对口支援的甘孜州白玉县开展了深度纪行活动。在为期半个月的采访中,报道组深入乡村、走访援建项目、近距离关注藏区的脱贫攻坚行动,其中,有些难忘的瞬间让记者深刻感受到了援藏扶贫工作的艰辛与快乐。

停电时的亲情连线

那是记者一行刚到白玉县赠科乡的晚上,这里有七名来自武侯的援藏驻村队员,被我们称为“赠科七匹狼”。在乡里挂职党委副书记的刘洪文就是“头狼”,当晚,我们便住在他的宿舍里。

因为第二天要去乡上的格沙村和尼龙村采访驻村队员刘磊和杨剑军,他俩也到了乡上和报道组做前期对接。在交流中,我们得知驻村队员们最大的烦恼就是“停电”,对于习惯都市生活的我们来说,短暂的停电都会让人难受,而在这里,停电往往是突如其来,又没有期限的。

天色已晚,记者萌发奇想,何不摆拍一次“停电”。关掉电灯、点起蜡烛,问及三人停电后第一时间会做什么,答曰:给家人打电话。

通讯基站依赖电力供应,停电后信号会逐步消失,而长时间的停电,也会让手机没有办法充电。驻村队员们刚到的时候,对这种情况没有准备,杨剑军就曾有过一次刻骨的经历,有次停电长达两周,家人联系不上他,妻子几近崩溃,后来终于和家人联系上时,孩子哭着问:“爸爸你是不要我们了吗?”这样的事情,驻村队员们大都经历过,因此他们也养成了习惯,停电的那一瞬间,先给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然后告诉他们,可能要失联一阵子,不要惊慌。

为了还原这一幕,记者让新婚不久的刘磊来做演员,给妻子拨通了电话。然而演技不过关,三言两语妻子就拆穿了刘磊假装停电的把戏,一场临时策划的亲情连线顿时充满喜剧色彩,围坐的人都笑逐颜开。

这是一场不太成功的摆拍,虽然后来记者又把刘磊妻子拉下水当起了演员,可是演出来的效果差强人意。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当我们结束了刘磊和她妻子的这一场亲情连线后,再度打开电灯时,却真的停电了。

在我们的镜头里记录下了这样的瞬间,刚刚挂断电话的刘磊又拨了回去,他说:“老婆,这次真的停电了。”在那个瞬间,刘洪文、杨剑军包括记者一行,都纷纷拨通了家人的电话……

等待3个小时的送别

9月底,在走访了两个乡五个村子后,记者一行回到了白玉县城。恰逢白玉县准备在国庆期间搞一场展销会,热加乡拉巴村的驻村队员耿永涛早早来到县城打前站。在热加乡的展位上,他要展示村里种植的萝卜、莲花白和芫根。

因为在村里曾跟他交流过,记者决定跟着他看看展销会的筹备工作。他告诉我们,当天下午将有一车村里种的蔬菜拉到白玉县城。

从拉巴村到白玉县城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在等待的过程中,耿永涛才透露,他等的不只是一车菜,还有两个人。那是一对年轻的藏族夫妇,耿永涛是来自华兴街道的干部,他刚到拉巴村时,曾通过街道联系好了用人单位,把这一对年轻夫妇推荐到成都打工。对于耿永涛来说,除了帮助村里搞集体种植,为村里的年轻人寻一条见世面、学手艺的路子也是他给自己定的一项任务。

“村里要收萝卜和莲花白,两口子就从成都跑回来了。”耿永涛语气有些不满,收个萝卜白菜算什么大事,村里可以帮忙的嘛。因此,在收菜的那段时间,耿永涛就反复劝说那对夫妇,还是要去成都打工呀。他算了笔账,两人打工的月收入超过6000元,在村里干什么都比不了,何况他推荐去的是一家汽修公司,可以学点手艺,老板也拍胸脯保证会照顾好他们。

夫妻俩也没有推辞,一口答应了耿永涛的建议。

耿永涛就让他俩坐着村里运菜的车到县城,他要送他们去车站。对于记者一行来说,这是个跟拍的好素材,大伙儿都很兴奋。

然而3个小时过去了,耿永涛等来了菜却没有等到人。夫妻俩没有来,耿永涛非常丧气,他失落地宽慰自己,虽然我们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硬要让村民们改变祖辈传递的生活习惯也有些不近人情。

第二天一大早,记者接到了耿永涛的电话,夫妻俩已经被他送上了长途车,这一次不止他俩去,还有他们的一位亲戚。正如耿永涛一再劝说夫妻俩去成都打工一样,两口子也在劝说他们的一位亲戚同去,正是因此才耽搁了行程。这个结局让耿永涛始料未及,也欣喜万分,他又改了说法,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要切身体会了,大家的感受都一样。(武侯融媒记者 蒲振韬)

来源:今日武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