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支部建在驻村扶贫第一线

来源:今日武侯

2020年10月20日11:25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对口帮扶甘孜州白玉县以来,武侯区始终把建强党支部作为推动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建强前线指挥部

  从2012年开始,区援藏队便建立临时党支部,9年来,援藏队始终着眼于模范作用发挥,坚持严管与关爱并举、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打造过硬战斗堡垒。严格执行党日制度等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一大课、每周“微党课”及谈心交心活动常态化,全面强化队伍思想建设。

  同时,建立健全《武侯区第五批援藏和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告》等8项规章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广泛开展“有志而来,有为而归”“四比一献”攻坚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援藏队员扎根、服务、建设的信心和斗志。

  培育脱贫主心骨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主心骨”和“桥头堡”的作用,武侯区始终抓住关键点,全力推行结对帮扶提升行动。以结对方式帮助贫困乡村持续抓好“五个一”工作,即:理清一个发展思路、健全一套运行机制、培养一支后备队伍、解决一批党建经费、轮训一批明白人。

  白玉县共派出乡(镇)党委书记60人次赴武侯区参观学习社区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社会治理创新等典型经验和先进工作模式;28名乡镇党委委员、村两委委员赴武侯街道、社区跟岗锻炼。经过努力,乡村两级党组织战斗力得到充分加强,以“支部+协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为特征的发展模式,在贫困村逐渐形成。

  激发脱贫原动力

  内生动力不足是产生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援藏队员特别是驻村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走到脱贫攻坚“前台”,坚持“扶志”和“扶智”、“送政策”和“授技能”相结合,依托走村入户、农牧民夜校、坝坝会等方式,见缝插针开展脱贫攻坚、“七五”普法、控辍保学等各类政策法规宣讲120余场次;先后投入75万元为12500余人次购买疾病意外险“扶贫保”,开展电商知识、摩托车维修、中餐等技能培训10余次,累计培训农牧民群众640人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人次,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贫困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推动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记者 蒲振韬)

  来源:今日武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