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绿色 亲近古都 平安大街将成健步悦骑林荫大道

2020年10月20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平安大街将成健步悦骑林荫大道

林荫大道旁,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玉河、皇城根遗址公园静静伫立,人们沿着慢行道健步悦骑、欣赏着古都风貌……明年,这样的景象,将在平安大街上演。目前,全长七公里、横贯老城区的核心干道——平安大街启动综合治理提升,张自忠路示范段已率先开工。按照计划,东城区将通过交通治理、文化挖掘、风貌整治等,将平安大街东城段改造成绿色生态林荫大道,并在大街沿线形成集中展示老城文化、贴近市民生活的文化空间。明年,市民就可沿着平安大街,穿越绿色,亲近古都。

沿线建筑分类改造

平安大街全长七公里,横贯东城、西城。在3.1公里的东城段,南锣鼓巷、景山、东四三条至八条等多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分列两旁,玉河、皇城根遗址公园等文物古迹众多,可谓“一条平安街,半部北京史”。作为老城区的核心干道,平安大街也存在着部分路段交通不友好、店面标识与文保区不协调、“城市家具”布置杂乱等问题。

老城更新,留住风韵。东城区将对沿街建筑分类改造。对历史信息明确的建筑以“修旧如旧”为原则,重复利用老旧材料,恢复传统形制;对重要的历史地标,提供“菜单式”选项,充分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对历史文化遗址进行保护性改造,如位于地安门东大街的通惠河玉河古道遗址,将通过打通游览环路、增设宣介设施、恢复历史风貌等手段,打造特色遗址景观。

拓展健步悦骑空间

平安大街提升工程,在保护老城风貌的同时,也将方便市民生活。

1999年,平安大街进行了拓宽改造,形成了目前平缓开阔的现状。时隔21年后,宽40米左右的大道已与“静下来、慢下来”的老城格调不相符合,通行安全性、舒适性低。

打造绿色交通出行体验,成为平安大街交通优化提升的重中之重。在前期完成交通流量分析评估后,东城区秉承“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的绿色交通理念,在不改变路幅、保持现有通行能力的前提下,通过适当缩窄机动车道、设置过街安全岛、加强慢行系统建设、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等措施,实现其功能转型为绿色交通骨干道路,拓展健步悦骑空间,优化市民交通出行体验。

打造林荫大道

由于过街距离过长,平安大街沿途缺少林荫。此次治理提升,平安大街将增加中央绿化带,建成绿色生态的林荫大道。

整条大街将种植常绿乡土植物、变色彩叶树种,使其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以张自忠路为例,因其两侧有大量王府、名人故居及古建筑,府邸文化特征鲜明,因此将重点打造约640米长的中央绿化带,种植彩叶树种的白蜡,增加西府海棠、紫叶李等小乔木,形成“府邸蕴玉、兰棠富贵、月季芬芳、林荫慢行”的绿美空间。

“伴随张自忠路段文化遗址的逐步开放,林荫大道将把这些遗址串联起来,让人们穿越林荫,亲近文化遗址。”东城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涛说,今年年底张自忠路段基本完工亮相后,明年将启动改造地安门东大街、东四十条路段。明年年底全部完成后,平安大街将与崇雍大街交相辉映,成为中心城区的美丽风景。(记者 李瑶)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