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越甜含糖就越高吗?水果怎么吃才好

2020年10月20日09:21  来源:内江日报
 
原标题:水果越甜含糖就越高吗?

  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啦!香甜多汁的苹果、红玛瑙似的石榴、生津止渴的香梨都十分诱人啊!说到这些水果,有很多人可能会担忧水果的含糖量高。

  那么越甜的水果,含糖量就一定高吗?

  相对口感不甜的水果,含糖量就低吗?

  其实水果的含糖量高不高,不能单凭尝起来甜不甜那么简单来判别。

  水果甜不甜,和含糖量有关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一些水果和果脯的含糖情况。

  ●含糖量较低即含糖量小于10%的水果或果脯:西瓜、草莓、香瓜、猕猴桃、李子、柚子等;

  ●含糖量中等即含糖量为11%-20%的水果或果脯:苹果、芒果、橘子、火龙果、山楂、杏等;

  ●含糖量较高即含糖量大于20%的水果或果脯:蜜枣、桂圆等。

  很多水果,吃上去甜,实际含糖量也确实较高。就比如我们平常吃的较多的香蕉、荔枝等。还有些水果糖分高、但口感甜度低,是因为它们含有很多淀粉,淀粉是一种多糖,但几乎没有甜味。比如火龙果不是很甜,但实际上含糖量约为13%。而果脯经过浓缩脱水,口感更甜,含糖量也更高。

  水果甜不甜,不仅要看含糖多少,还要看含什么糖

  水果的含糖量光靠嘴巴品尝并不靠谱。水果中的糖主要有:葡萄糖、果糖、蔗糖,这些糖甜度是不一样的,其中,最甜的是果糖,其次是蔗糖,然后是葡萄糖。不同水果中这几种糖的成分比例也不同。

  水果中的其他成分也对甜度有很大影响

  水果中不仅有糖,还有其他成分,比如柑橘类、山楂等水果中富含的柠檬酸等会使水果吃起来有酸味;葡萄中含有的单宁等多酚物质会使其带有涩味,这些成分都会让水果吃起来没有那么甜。

  水果怎么吃才好

  水果是平衡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每种水果各自有不同的营养优势,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讲,各种水果轮换着吃是最好的。不管选择哪种水果,控制总量是关键,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但是,并不建议用水果代餐。

  建议:不管水果甜不甜,都应该根据季节,更换不同种类的水果,并且控制好摄入量。(全媒体记者 冯堃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