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亮了,心里安逸了

2020年10月19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相继亮起,小孩子相互追逐嬉闹,村民们忙完了农活走在回家的路上……黑夜中,斯古溪乡村的曲线更加灵动。

村民苦呷各正在指着四川交投的路牌。四川交投建设供图

“以前半夜回家,黑咕隆咚一片,啥子也看不清楚,现在路两侧竖起了灯箱儿,有了亮走起来就方便多了。”来自凉山州雷波县斯古溪乡的村民苦呷各指着路边四川交投建设设立的广告灯箱说。

苦呷各今年47岁,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家就在四川交投建设沿江XJ17项目部附近村里,每天晚上回家都要顺着蜿蜒的山路走上个把小时。山路曲折难行,人烟稀少,除了偶尔经过的车辆和路边的房屋,就没有一丝光亮,这样的路,苦呷各一走就是几十年。

2020年,由四川交投建设承建的沿江宜金高速正式全面开工,沿江XJ17项目部入驻斯古溪乡驻地,主要负责雷波县斯古溪乡附近的核桃坪隧道、溜筒河特大桥、溜筒河隧道以及路基建设。其中溜筒河特大桥是四川交建承建的第一座钢管拱特大桥,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重要的施工任务和紧张的工期,沿江XJ17项目部在推进工程施工的同时,注重帮扶驻地百姓改善生活。

从资助当地贫困学生,到慰问贫困百姓;从积极抢修损毁道路,到义务修筑临时通道,沿江XJ17项目部积极承担国企职责,笃行交建人治蜀兴川扶危济困精神,树交建品牌,助一方百姓。

项目部夜晚的路灯。四川交投建设供图

2020年9月,按照公司标准化建设要求,四川交投建设沿江XJ17项目部决定在施工沿线设立广告灯箱,在设置灯箱之初,项目部负责人就明确了一点:要在宣传交建品牌,也要让山路两侧亮起来,方便当地群众出行回家。

在确定施工方案后,项目部第一时间进行了市场询价并确定了安装厂家。10月初,80个崭新闪亮书写着四川交投和四川交建企业文化标语的广告灯箱,树立在沿线6公里的道路上。

斯古溪乡村民张尕日,家住芭蕉隧道旁,他家中养了五十多只羊子,以前隧道洞口附近道路常年被积水淹没,放羊经过时人和羊都成了“泥里滚过一样”。沿江XJ17项目部入驻后,第一时间将该路段的积水排空,道路填平,让张尕日出行归家的道路变得畅通。面对道路两侧新增的灯箱,张尕日说:“自打四川交建来了后,路好了,灯亮了,心里安逸了。”

美观的灯箱整齐而有序,像昂首挺胸的“卫士”,守护着村庄的和谐与安宁,温暖的灯光倾洒而下,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照亮了乡村,温暖了村民心。交建四方,通达天下,正因为这一句承诺,我们修筑着走出大山外的路,也修筑着通往幸福温暖的路。(刘蕴韬)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