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德比很刺激,裁判成话题(超级比赛周)

2020年10月19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0-0,是对申花满打满算100分钟高质量防守的最高褒奖。其实差了那么一点,申花就能复制以弱胜强的传统剧本,第90分钟杨旭的头球险些绝杀上港,可惜他没有打成。第二场的悬念已大大增加,尽管真正的基本面,在本场之后依然没有改变:上港的确是更强的一方,而申花必须让严防死守成为自己的主策略,同时谋求一击必杀。

对于申花来说,能够终结了联赛中对阵上港的6连败也算是全身而退,其中的头号功臣当属喀麦隆外援姆比亚,他用范戴克一般的防守,使得上海上港在全场17次射门的情况下不得不接受被零封的现实。

“上海德比”从不缺少故事,上海申花是中超老牌劲旅,底蕴胜于上海上港,但是近年来,上港在战绩上占据压倒性优势。在这场比赛之前,上港在联赛里已经连续6次击败申花。

昨晚的上海申花,除了姆比亚、曾诚发挥出色之外,整体的运转也是特别有效,上港绝大部分时间只能在禁区外围转悠。崔康熙牌面上不如上港,但本场比赛对症下药,算是赌赢了。

0-0让外界对双方第二回合充满期待,毕竟申花还有两名厄瓜多尔新援没用。第一回合没有输球,可以说为两名外援留足了发挥空间,也为球队在战术选择上争取了更多主动权。

赛会制,会让偶然性陡增。申花虽然打联赛不如上港,但打类似赛会制的比赛却是高手。2017年,他们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足协杯决赛中击败上港夺冠。况且,本赛季申花和上港的实力差距并不想2017年那么大。这场上海德比,还有的打!

除了上海德比,山东鲁能对阵北京国安的强强对话同样令人关注。很遗憾,这场比赛,裁判再度成了主角。

下半场,巴坎布在禁区内倒地,主裁判判罚了点球。但经过慢镜头回放,很难看出究竟是那名鲁能球员对巴坎布有犯规动作。人民日报体育官微也评论说,国安下半时获得的点球确有争议,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比赛的走势。

这次判罚,不仅引起现场球迷高声质疑、场外球迷激烈讨论,还让俱乐部内部、鲁能球员十分不满。比赛结束后,鲁能第一时间决定对这次判罚进行申诉,并着手准备材料。不出意外,本次申诉并不会改变比赛结果,却是俱乐部态度的很好表达。蒿俊闵、王大雷等球员也在赛后发文表达不满。

这个赛季,裁判话题不少,压力不小,第二阶段将有外籍裁判执法,也是中国足协纾解本土裁判压力的举措。但归根结底,这一困扰中超的问题仍需本土裁判提升水平才能得以根本解决。一场高质量比赛,裁判本就不该成为赛后的热点话题。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