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留学生打卡生活美学点位,开启成都“深度游”——

两千多年的传统在这里仍“醒”着

2020年10月18日08:1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两千多年的传统在这里仍“醒”着

  留学生体验织锦机

  “成都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巴适、安逸。”昨日上午,一场快问快答游戏在桂溪生态公园上演,来自各大高校的留学生们踊跃作答,拉开了以“感知成都 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为主题的留学生系列活动的序幕。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于10月17日至18日举行,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承办,旨在持续塑造“感知成都”系列品牌IP,吸引更多国际青年来蓉留学游学、就业创业、安居乐业。活动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的留学生将参观成都规划馆、桂溪生态公园、成都蜀绣博物馆、成都大运会首个改造场馆、望平坊等代表性的点位,感受天府文化的深刻内涵、公园城市的先进理念,以及国际赛事名城的充沛活力,深度体验成都生活美学。

  领略城市发展脉络

  感受公园城市之美

  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城市空间格局千年之变,“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市域空间结构以及“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区域发展策略等有关成都发展变化的内容都在成都规划馆一一呈现。

  “成都既充满了历史古韵,也有现在最潮流的东西,包括现代化的建筑等。”来自乌克兰的楚克目前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这是他第一次来成都,成都对他来说是一座既有历史底蕴,也很现代化的城市。

  来自巴基斯坦的Gul Naz目前在清华大学学习和生活,“成都的中央公园”——桂溪生态公园之行让她感受到了城市的“绿意”和不竭的活力。公园近似长方形的大片绿地围成了一片城市中的自然田园,清波环绕、生机勃勃。掏出手机,她与其他留学生一起在这里用照片留下了专属记忆。

  夜晚,望平坊川流不息的人群熙熙攘攘、鳞次栉比的餐厅霓虹闪烁,成都的市井烟火气与食物带给她另一种惊喜。同样是第一次来成都,在她眼里,成都饮食的红火辣意与公园城市的绿意悠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它们的魅力都让人欲罢不能。

  川菜辛辣、绿道幽静、规划馆气势磅礴、望平坊文创气息浓郁……这些成都的生活美学片段,随着留学生们深入一个个场景,逐步展现在他们面前,可知、可感、可触摸。

  体验蜀锦织造工艺

  感知城市历史韵味

  “一片小小的布料能保存两千多年,而且织锦的传统仍然‘醒’着,真的很神奇!”这位在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内,对蜀绣发出感叹的留学生叫何雪花,她来自德国,在华中科技大学就读。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成都、见到蜀锦。何雪花告诉记者,她从精美的蜀锦中感受到了文化传承。

  在博物馆里,留学生们参观蜀锦织造技艺现场展示。来自武汉大学的巴基斯坦学生Hassan Waqas踊跃尝试了操作织布机。“这个太难了,每拉动一次都需要花很大的力气。”他伸出已经被磨红的手指,“当摸到专业师傅手上厚茧的时候,更加感受到每一块配有精美图案的蜀绣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他表示。

  每经智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留学生还将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太古里等极富成都代表性的活动点位,一窥成都最全面、最立体、最生动的全新风貌。

  “对每一个点位都很期待,我很喜欢成都,以后一定还会再来很多很多次,真的是来了就不想离开了。”楚克表示,等毕业之后也会考虑来成都工作和生活,这里的生活充满了美。

  据悉,此次活动将作为成都向世界开放的一扇窗户、一个交流平台,通过留学生讲述属于他们自己的“蓉漂”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和切面反映成都的生活美学和城市精神,让不同的文化理念得以汇聚、交融,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此外,摄影比赛和手工体验等更多丰富多彩的形式还将全程融入此次活动。(成都日报记者 李颖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