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入围2020十大网红夜经济城市

2020年10月18日08:0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夜经济提振新动能点亮新“夜”态

  “夜游锦江”游船项目

  夜间太古里

  昨日记者从正在安徽举行的2020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首届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上获悉,大会重磅发布了《2020网红夜经济城市》名单,成都凭借在夜间经济领域出色的表现,从众多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位列其中。据悉,此次入围名单的十大城市还有西安、重庆、深圳、广州、上海、杭州、三亚、佛山、满洲里。

  夜游成都

  实在是一种生活美学的全维度体验

  在内循环的主基调下,随着扩内需促消费的不断推进,文旅产业已加速进入新文旅时代。2020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首届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以“内循环·新文旅·大招商”为主题,于10月16日在安徽安庆盛大开幕,峰会邀请百家党政企、优质服务商、内容商,通过引资引智、样板观摩、定制服务等一链招商引资方式,引进超级流量IP、共同孵化培育新IP。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2020网红夜经济城市》名单制定方、北京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博士评价说,北京巅峰智业根据抖音大数据,评选出一批“2020中国网红夜经济城市”,成都实至名归获此殊荣。他表示,成都长期致力于文旅经济消费场景的打造及培育,形成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体系。特别在夜游经济方面,不仅具有特色的文化基础,还具备深厚的消费传统,完善的服务体系。夜间到成都的锦里逛逛,九眼桥坐坐,339听听,绿道走走,几何书屋看看,感受烟火人间的视觉渲染,听觉共鸣,味觉享受……实在是一种生活美学的全维度体验。

  夜间经济

  让成都文旅业进入“超长待机”模式

  在充分保障假日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文旅经济强劲复苏发展。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燃起民众积攒了半年的出行热情,也用事实证明了经济内循环的强大购买力。据文旅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旅游恢复阶段中,有一个新兴商业模式不可小觑——夜间经济。

  一个地区夜晚灯光亮度与它的GDP成正比,夜经济是现代都市新经济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大内需的有效措施,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夜间经济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成为城市GDP的新轴心。据高德数据显示,10月1日到5日,全国十大夜游城市中成都热度位居第一:“成都通过打造文创集市、展会等固定消费场景,并将周边新设的特色剧场及传统夜市等浸入式体验消费场景纳入其中。”成都将夜间项目进行开发和升级,让游客在日间游览后还能延长游玩时间,而且有些因为季节原因已经转淡的景区通过灯光设计和商业结合,再造新景的同时,还能延长游玩时间,打造夜游新经济。成都的夜间经济让成都文旅业的发展进入到了“超长待机”模式。

  全新升级

  营造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

  如果说美食、酒吧是成都夜间经济的初始阶段,那么,随着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的出现,以及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的营造,成都的夜间经济正迎来全新升级版。在大麦网晚间7点-9点演出峰值时段观看统计数据中,成都位居全国前列。文化活动、文艺演出、艺术展览……每天在成都举行的各类文旅活动让人应接不暇。这些文旅活动内容多元丰富且充满生命力,为“夜成都”注入更多的经济活力。

  成都东门码头华灯初上。光影斑驳、音乐回荡,游客们从码头陆续登上古色古香的乌篷船,沿着锦江河畔,在水波光影中,感受不一样的成都夜间生活美学。这是成都“夜游锦江”游船项目现场。这里已经成为成都夜间休闲消费的新宠。“夜游锦江”具有拉动成都经济增长的潜力。该项目旨在打造“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利用沿线资源,在河道两侧的人行通道上打造集市、展会等固定消费场景项目,并将周边新设的特色剧场及传统夜市等浸入式体验消费场景纳入其中,让“夜游锦江”为其带来更多的消费人群,从而将场景转化为实际的消费能力。

  在演出方面,成都的夜间文艺演出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大型沉浸式演出《成都偷心》是成都绝对的网红演出。根据大麦网数据显示,《成都偷心》的观众以18岁至32岁的年轻人为主,复购率高达43.1%,本地观众与外地观众的比例约为7∶3,已经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观众专程“打飞的”来成都看剧,《成都偷心》是他们心目中更有夜间经济地标感的打卡地。可以预见,夜间经济将成为城市重振文旅市场的重要引擎。(成都日报记者 王嘉 成都日报摄影部供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