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召开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议

牢牢把握“先行官”定位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一流的交通强省

彭清华作批示 尹力出席并讲话

2020年10月17日07:3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先行官”定位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一流的交通强省

  10月16日,四川省召开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再部署、再推动。省委书记彭清华就进一步做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省政府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清华在批示中指出,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四川省被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意义重大、机遇难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对接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铁、公、水、空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分级打造一批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交通枢纽,补齐科技研发、产业培育、行业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短板,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强化交通运输对四川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撑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一流的交通强省。

  尹力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全省综合交通投资连续十年超千亿元,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由“补欠账”到“促发展”、服务水平由“保基本”到“上档次”的重大转变,实现“蜀道通”向“蜀道畅”跨越。也要清醒看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发展仍存在短板,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特征依然明显,开放通道不足、互联互通不够、服务品质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和坚决落实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牢牢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四川省由交通大省加快迈向交通强省。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省委省政府关于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外畅内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交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交通企业,确保交通强省建设各项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要强化交通科技创新应用,完善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和交通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四川省交通强省建设综合实力。

  尹力强调,建设交通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强化工作协同配合和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凝聚交通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精心组织实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各项任务,探索创造更多四川经验。

  尹力对当前全省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各地要围绕落实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十四五”规划,梳理提出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举措。要坚持和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副省长杨洪波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和巴中市、犍为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负责人和部分交通企业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殊)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