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1天就能开店 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2020年10月16日07:4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在成都,1天就能开店 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上个月,成都正式出台《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9月2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方案》进行专业解读。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时代正式来临。

  近日,《方案》的起草方负责人——成都市网络理政办主任、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廖俊,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黄蔚,与专家、企业共同做客《新天府会客厅》系列访谈节目,深入解读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政策体系,共同探讨研究相关对策。

  过去

  办完所有手续 至少要两三天

  前两天,红旗连锁计划在武侯区兆信国际开家便利店,行政事务中心经理杨谦合到草市街的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开业手续。按照此前经验,他需在4个不同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所有手续办完,至少需要两三天时间。但这次不一样了。杨谦合在企业开办综合窗口这一个地方提交了材料,然后就坐在旁边等候,仅仅半天,他就拿到了分店开业的所有手续。

  对于成都营商环境的变化,金科集团川陕区域副总经理魏勤也有同样的感受。她告诉记者,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日常业务需要办理的手续非常繁杂。如对于施工图审查,在线下纸质化审查时代,一个项目的图纸,需要企业开着小卡车拉到机构去审批,全程最快需20天左右。改革以来,全面实施数字化线上审核,审核时间缩短至4天内。

  未来

  “渝快办”“蓉易办”联网互认

  这一切,都得益于成都政务服务改革措施更加深化。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黄蔚介绍,政务中心最大的变化是“综合窗口”的改革,通过协同联办机制、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等服务方式,让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能办成”。

  下一步,成都将持续提升“天府蓉易办”平台及四川政务服务网成都分站点、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四川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天府通办”APP等多端服务功能,推动平台与各业务系统深度对接,与“天府市民云”平台深度融合,推进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主题服务事项上线运行。

  黄蔚提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未来将实现“渝快办”“蓉易办”联网互认。目前,四川政务服务网“川渝通办专区”共享了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电子社保卡、驾驶证等四类电子证照,实现高频事项成渝一网通办。同时,为促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梳理“同城化无差别”受理事项清单55项,通过“蓉易办”平台,开设通办事项专窗,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现成德眉资四城群众和企业办事“异地可办”。

  成都在政务服务上的改革,只是成都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19年3月和12月,成都分别出台了营商环境1.0、2.0版政策体系。在此基础上,营商环境3.0版本政策体系提出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改进项目用地管理方式、简化项目规划许可程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24条改革举措,共有140项改革点。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主任、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廖俊透露,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4.0版正在筹备中,将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