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作品《瞻对》全新增订版发布

2020年10月16日20: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16日电(王波)10月16日晚,阿来非虚构作品《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的全新增订版首发仪式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是天府书展开幕当天系列活动,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文艺出版社承办。随后,阿来分享了他创作、修订这部作品的背景、心得,以及他现在的思索。

《瞻对》是阿来的非虚构作品,他历经几年的调查和写作,阿来通过钩沉瞻对(今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一地的战乱浮沉,辐射到整个川属藏族地区,写出了川属藏族的英雄与无奈的历史,写清了川属藏族地区与清朝中央的关系、与西藏地方的关系,瞻对在川藏之间的特殊地位,以及今天一些民族地域问题的历史来由。正如阿来所说:“这部地方史正是整个川属藏族地区,几百上千年历史的一个缩影,一个典型样本。”

阿来是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著名作家,他的《尘埃落定》已是家喻户晓的作品。阿来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围绕青藏高原的藏族文化区而写,藏族这个民族的历史与现状从未脱离过阿来的视线。数年前,在康巴大地行走和考察的过程中,瞻对这个地方走入了阿来的视线,其丰富的历史和典型性引起阿来浓厚的兴趣。《瞻对》一书由此诞生。

这本书首次出版即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带动更多人对藏族同胞的正面关注,获评“中国好书”等众多奖项,至今已发行超过十五万册。鉴于仍有很多读者不了解这本书的价值,或表示不易读,本书今年推出全新增订版,通过增加注释、历史地图、历史照片等方面的增订,让本书在内容上的优势更加鲜明、易把握,也便于更多读者进入这部作品。今年,正值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明年也将是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瞻对》作为一部真实记录川属藏族地区和西藏地方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又深具现实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推出全新增订版,有其重要意义。阿来说,这是他最满意的版本。

阿来说,他写这部历史作品,是要回答今天的问题;而今天仍有这么多人读这本书,说明大家都在关心少数民族的种种现实。他相信,今天的问题今后不会是增加的,而是减少的。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