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负责”抓好基层干部谈心谈话

2020年10月16日12: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谈心谈话”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之一。为深入了解干部情况而谈,为密切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密切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密切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而谈,起到了加强党内联系,促进党的团结的作用。“谈心谈话”,方法在谈,关键是要以诚相待,触及内心,真正实现心与心的互动。实践证明,领导经常找党员干部谈心,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很有必要。当下,正处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基层干部谈心谈话更应该切实做好对组织的责任、对他人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

一是对组织负责。基层工作,首先是要服从组织关于工作的统筹安排,而且还要高质量完成好每一项任务、落实好每一项部署。实践证明,没有务实高效、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思路、蓝图都是镜中花、水中月。面对新时代乡村治理和振兴,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少数干部中还存在不愿去执行、不敢去执行、不会去执行和执行方向有偏差等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所以,基层干部同志要对组织负责,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敢于有千斤重担我来扛的胆气,以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是对他人负责。在一面旗帜下、一个团队内、一个平台上,对他人负责,首先就是讲团结,互相补台不拆台,互相配合不推诱,互相通气不闭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增强全党“四个意识”,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只要是出于公心,在党的组织原则下做事,对同志们的工作进行客观评价,就是对他人最大的负责。

三是对自己负责。在基层要扛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在学校的时候,很多人可能是佼佼者,但是到了工作中都要善于当“小学生”,时刻保持上进好学、好钻研的心理,做好每一件小事,始终保持“想干事”的心态,培养“能干事”的能力,实现“干成事”的成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努力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把准“方向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以坚定的政治站位保障路线执行的正确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千万不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问题、出杂症,特别是在项目申报、物资采购、专项资金等方面,要时刻始终自觉遵守纪律和各项工作规定要求,时刻检视自己的言行,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真正做到作风硬、纪律严。(林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