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私密性成民宿市场新需求

2020年10月16日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安全性私密性成民宿市场新需求

“十一”黄金周,市民白晨和家人在京郊享受了一段私密干净的庭院旅居生活。一家人独享一个小院、厨房和泳池干净卫生、消杀保洁每天一次……住得和自家一样舒适,享受的却是城市中难见的绿野风光。记者走访发现,安全性、私密性已成为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民宿市场新需求。

不仅静谧舒适还要安全私密

10月2日下午,在玉渡山游玩一圈后的白晨一家驱车直奔延庆区沈家营镇后吕庄村,投宿这里的一家民宿。这是一个徽派庭院建筑群,沿着青石小径向前,两侧绿树摇曳、绿茵如毯,黑瓦、马头墙、砖木石雕、高脊飞檐……徽派古韵扑面而来。

选择这里,除了颜值高、环境好,白晨更看中的是安全和私密。提前消杀、逐一扫健康码、测体温、核对身份信息……入住前的一个个细节,白晨看在眼里、欣慰在心里。四周转转,6栋小院整齐成排却各自独立,既能推开门漫步于白墙黑瓦的古韵之中,又能关上门回归独立的庭院空间。“安静、舒适,我们一大家子8个人住4间刚刚好。”她赞道。

无独有偶,虽只有夫妻两人出行,90后白领小鹿仍预订了怀柔区渤海镇的一家独栋民宿,一间房、一张床、一棵树、一个小院子,精致而静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家对独立空间的要求显著增强。”一位资深民宿主介绍,“以前两三个人出游,可能并不介意与别人一起拼一个院落,但是现在大多数客人倾向于‘不与陌生人拼院’,选择具有独立空间的私家院。”

除了基础保洁还得每日消杀

更为显著的变化是,民宿卫生成为了客人的关注重点。“除了每天保洁、一客一换等基础保洁,疫情之后延庆民宿都是每天一次消杀,每天一次开窗通风,尤其是儿童游乐设施等,都是消杀重点。”延庆区民宿联盟秘书长司欣然说。

这些游客的选择不是个例,今年9月底,途家民宿的预订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人们出游更注重安全性和私密性,独栋、适合亲子出游的乡村民宿

房源预订增加显著。

不光吃住变了游艺也有调整

察觉到市场需求变化,敏锐的民宿主第一时间调整供应。正是饭点,长城脚下的八达岭镇石峡村,四名服务员排成一列,敲着锣、举着旗、抬着红色小轿,一路吆喝着直奔民宿院儿。这是当地特色的石烹乡宴,轿子里盛着石烹猪脸、石烹豆腐、石烹鱼头、特色石头摊鸡蛋等特色菜,从餐厅出发50米直接送达客人入住的民宿院儿,既避免了多人到餐厅聚集用餐,又颇具乡土特色,备受欢迎。

不光吃、住,京郊民宿配套的游乐项目也相应调整。记者采访发现,在门头沟、密云、怀柔、延庆等民宿小院配套的手工坊、小型游乐场等,接待人数均控制了流量。“以前带小朋友做手工、画画,整个活动室坐满是80人,现在我们都控制在40人左右,不少客人反映舒服自在了。”门头沟斋堂镇一家民宿主介绍。

既有回归乡野的自由,又有酒店式的安全管理,民宿适应游客需求,向精细化管理又迈进了一步。(记者 李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