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三清”督促破障碍 “一枚印章”管审批

2020年10月15日16: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15日电 近日,在大竹县行政审批局大厅,市场服务审批处窗口十分热闹,工作台前坐了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大家要办理的事项。

大竹县某商贸公司负责人秦胜花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营业执照时高兴地说,自己办理的这张营业执照有多重“身份”,“这张营业执照可以用于很多方面,不用反复去办其他证照。跑一个窗口办一张证,办证时间大大缩短,省时省力还高效。”秦胜花告诉大竹县纪委监委检查组人员,“以前的办证程序不仅需要办很多张证,而且需要跑多个部门,取证时间也很长。”

为有效破解群众办事难、跑冤枉路、行政审批中梗阻等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大竹县纪委监委以扎实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为契机,按照“清事项、强基础,清表单、厘权责,清点位、建制度”原则,督促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截至8月底,大竹县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市率先全面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县19个部门209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县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审批权,划转率达80.4%。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督促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会同县级相关部门,积极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基础工作。截至目前,各部门累计清理行政权力事项5035项,重点对260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

强化过程监督,及时将行政审批事项划转纳入月重点监督任务清单,统筹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以及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对审批事项、流程、监管、权力和责任、环节清单和划转登记表的“五单一表”全面清理工作进行监督。重点督促事项名称、法律依据、许可条件、申请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方式等事项划转登记。截至8月底,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5次,查看工作台账78次,督促清理完善各类表单2000余份。及时约谈思想上不重视,清理不及时、走过场等部门及责任人。截至目前,共约谈3个部门5人次,有效提升清理工作质效。

“此次行政审批领域系统治理,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对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的项目审批,实行‘一窗受理、协同办理、限时办结’,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因全程注入纪检监督,大大提升了划转工作质效。”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兴华说道。

不仅如此,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督促县行政审批局深度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权力层级,做好审批中的风险点位清理,建立审批权力清单,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审管信息共享等9个配套制度,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行政审批权力“不能腐”的长效运行监督体系,全方位促进行政审批体系规范化运行。(王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