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阶段即将开展 看点多多(超级比赛周)

2020年10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将于16日在苏州和大连赛区重燃战火。日前16支球队已全部进入赛区。

相比于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两回合淘汰赛赛制似乎更像是杯赛,本赛季的中超大戏渐入高潮。无论是在苏州赛区的争冠组,还是在大连赛区的保级组,都是恩怨纠葛、看点颇多。

看点一:恒大能否卫冕

广州恒大,作为第一阶段取胜场次最多、获得积分最多的队伍,理所当然的被视作是夺冠热门之一。保利尼奥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球队核心作用愈发明显,加之球队整体的实力要高出河北华夏幸福一筹,只要自己不偏离正轨,似乎这一场对阵晋级悬念不大。之前租借到河北华夏幸福的高拉特并没有得到恒大回归的召唤,他会用精彩表现让卡纳瓦罗后悔吗?

据说,卡纳瓦罗已经看了所有争冠对手的录像,包括不到决赛碰不到的上港,“一定要坚持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一定要掌控比赛的节奏”……对卡纳瓦罗来说,联赛冠军必须是恒大的标配。偶然性陡增的被赛制,恒大更需要保持稳定的状态,这点,他们是有底气的。

看点二:冤冤相报何时了

上海德比、国安对鲁能……第二阶段首轮,争冠组的对话就让人热血膨胀。

上海上港,最近五个赛季从未跌出过中超三甲,并且是近年里唯一能够打破恒大对中超冠军奖杯垄断的队伍。最近一个转会窗又从英超布莱顿引进了澳大利亚国脚穆伊,强上加强。难怪媒体会得出只要正常发挥,上港就能拿下德比的论断。不过,申花肯定不会轻易认输——他们虽然打联赛战绩一般,应对赛会制比赛却如鱼对水。还记得当年足协杯决赛吗?申花不是没可能重来一次。

一直以来,国安和鲁能都是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对话之一。本赛季,国安的阵容“堪比恒大”。不过在第一阶段,国安的表现并没有达到人们预期,屡屡出现关键时候注意力不集中、控制力下降的状况。这样的毛病,在赛会制比赛中会非常致命。

山东鲁能近期最大的新闻恐怕就是主帅的更替,深得人心的李霄鹏因为身体原因“退居二线”。接替者郝伟虽然熟悉球队,在女足和恒大都有历练,但要和恒大、国安以及上港扳手腕,恐怕心有余力不足。李霄鹏离职8天后,鲁能开了壮行会,甚至喊出了“全力争冠”的目标。但目标是一回事,能否实现又是一回事。鲁能想夺冠,难度远大于“登泰山”。

看点三:裁判

第一阶段,裁判的争议判罚严重影响了比赛质量。不只是中超联赛,像目前正在进行的女超联赛、中甲联赛等,也都出现了严重的裁判争议判罚。尽管男足方面今年并未开出罚单,但女超联赛方面却因为争议判罚而引发了严重的群殴事件。

从2002年到2022年,中国裁判整整花了20年才有可能重新现身世界杯。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更何况马宁和傅明还未必就能够最终入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足球裁判的整体水平不高。因此,现在国内赛场上出现各种争议判罚,恐怕也就很正常。

来到关键的第二阶段,任何一个争议判罚都可能影响争冠和保级的走势。各支俱乐部也不希望被实力之外的因素决定命运。对此,有消息称中国足协有计划从亚足联征召几位裁判来吹罚第二阶段的比赛,就是希望可以减少争议、避免不公的事件继续发生在中超赛场。用一位世界级名哨的话“引用最好的裁判就是让球迷和球员感受不到他的存在”,无论争冠与保级,都需要一个更加公平清明的环境。裁判,不能总成为比赛主角。

看点四:谁会跌入深渊

明日下午,保级组的首场比赛将在泰达队和深足之间展开。天津泰达被视为本赛季降级大热门并不奇怪。毕竟,他们在第一阶段的成绩惨不忍睹,14场比赛未尝一胜,排名垫底……进攻不利、防守不稳。从具体情况来看,因瓦格纳突然退役、球员不断受到伤病困扰、中途经历换帅等等,影响泰达的突发状况确实太多。幸好,球队还有在第二阶段逆袭的机会。

作为替补回到中超的深圳佳兆业,这次也不想再任人鱼肉。他们第一阶段的表现相当不错,在保级组的球队里,他们的阵容厚度数一数二。

除了天津泰达,另外两支升班马球队保级形势也比较严峻。石家庄永昌保级的重要砝码寄托在5名外援身上,尤其是马修斯、穆里奇,但两名巴西人都有伤在身,小奥斯卡、罗慕洛、苏祖在进攻端给予球队的帮助相对有限。马修斯是永昌的“大腿”,尽管进球最多的是穆里奇,但马队为球队贡献了3球、7助攻,是全队进攻的核心,43次被侵犯是全中超这项数据最高的。青岛黄海抢断成功率排名中超第2,仅次于国安,是保级组头名。黄海9月增窗引进了波波维奇、拉多尼奇,除了新加盟球队的两名外援,保级之路还需依靠亚历山德里尼以及王栋、朱建荣等核心球员们的出色发挥。

“唤燃亿心”的中超即将迎来高潮,一起期待吧!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