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城→“雨城”|过去44天 泸州平均有30天时间下雨

2020年10月15日09:36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酒城→“雨城”|过去44天 泸州平均有30天时间下雨

  下雨天数较常年偏多 今年泸州市提前十多天入秋

  从9月1日至10月14日,泸州市平均有30天时间下雨。绵绵秋雨,让酒城变成了“雨城”。

  绵绵秋雨,让酒城变成了“雨城” 泸州新闻网记者 李佑天羽 摄

  44天中,泸州市平均有30天时间下雨。其中,纳溪区、叙永县下雨天数多,达到32天。古蔺县下雨天数少,为27天,下雨天数比去年同期多了11天。纳溪区、泸县、叙永县3个区县下雨天数比去年同期多了7天。

  在正常情况下,泸州市一般是9月下旬入秋。由于今年下雨天数偏多,让泸州市气温大幅下降,与之相应,泸州市今年9月上旬就入秋了,比正常情况下提前了10多天。

  至于酒城变“雨城”的原因,市气象台工程师唐嘉佩告诉记者,9月以来,受大气环流影响,冷空气、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产生充沛气流,从而产生了较多的雨水,形成了雨量偏多、气温较低的特点,出现秋雨期较常年提前。两者共同作用,使泸州市近段时间下雨天数较常年偏多。

  绵绵秋雨还将持续 预计本月21日放晴

  10月1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泸州市绵绵秋雨还将持续,预计全市性的天气放晴将在本月21日出现。

  近5天天气预报:15日晚上到16日,小雨转阴;17日,早晚有小雨;18日,小雨转阴;19日,阴转小雨。

  市气象台提示,目前正处在秋收秋种秋管季节,请紧抓短暂有利天气条件,开展秋收秋种秋管工作,并注意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和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雨水多日照少气温低 对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10月14日,不少市民穿起了冬装,以抵御寒冷;衣服晒三四天,都干不了;晒干的陈皮,由于吸收湿气太多,都生霉了。

  绵绵秋雨,对泸州市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绵绵秋雨,让泸州市最近的天气呈现雨水多日照少气温低的特点。如江阳区、龙马潭区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了188毫米以上;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3个区日照时数比去年同期少了135小时;三区四县气温比去年同期低了1.1℃至1.6℃。

  持续降雨,致使泸州市地质环境较为脆弱,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市气象台提示,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由于长期下雨,雨水对土壤反复多次浸泡,在农业生产中,应注意开沟排水排湿。

  雨水多、日照少、气温低对泸州市蔬菜、再生稻、烤烟生产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对果树的影响不大。

  蔬菜价格上涨 泸州蔬菜应对多雨之秋

  进入9月以来,日照偏少,泸州市以连续阴雨天为主,持续降雨使田土水分长期处于饱和状态,一些菜苗发生了发黄、烂苗等危害,对泸州市蔬菜生产产生了明显影响,导致蔬菜价格上涨。

  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黎秋刚介绍,9月以来是夏季蔬菜和秋季蔬菜换季的时间,如果天气不好,易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特别是泸州长时间下雨,导致本地蔬菜长势缓慢,推迟了蔬菜的上市期,甚至还出现了由于雨天不耐储存,叙永县成熟南瓜不敢采收的情况。

  本地蔬菜减少,只有增加外地蔬菜的供应,价格上涨在所难免。外地蔬菜在菜地的价格不高,但流通环节成本高,导致菜价进入泸州市场时,价格上涨明显。

  黎秋刚分析,因近期雨水过多,菜苗移栽后不发根、成活慢。根系不长,蔬菜就不长。后期只要天气晴好,延误的蔬菜上市,淡季一过,蔬菜价格就下降了。

  今年雨期特别长,如何减少蔬菜损失增加农民收入?

  在减少蔬菜损失方面,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宋华建议,菜农和业主近期可以采用以下措施,一是在菜地里挖厢沟,加强菜地排水,降低土壤含水量;二是持续降水易导致土壤表块板结,应及时松土,改善土壤透气性,恢复根系活力,促进根系生长;三是持续降雨易导致原有土壤肥力降低,需要轻追根肥、喷施叶面肥,尽快恢复蔬菜生长;四是剔除病苗死苗,及时补苗以保证蔬菜产量;五是有大棚的菜地,可以提前盖天膜,减小秋雨对菜地的危害。

  宋华说,从长远来看,泸州市应加强蔬菜设施建设,即在菜地里建设能浇灌能排水的设施,以减小干旱和水涝对菜地的影响。

  预计再生稻亩产量将减少 总产量减产的可能性小

  10月14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预计泸州市再生稻亩产量将会减少,总产量减产的可能性小。

  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生产科科长宋齐龙介绍,由于受天气影响,泸州市今年中稻收割期推迟了三四天,有的推迟了1周时间,导致再生稻整体蓄留时间推迟。再生稻生长正好遇到绵绵秋雨,导致光合作用不足,发育期推迟,许多再生稻无法扬花,直接形成空壳,这样将导致再生稻亩产量减少。但由于泸州市今年再生稻蓄留面积达到130万亩,与去年再生稻蓄留面积相比大幅增加,致使泸州市再生稻总产量减产的可能性变小。(泸州日报记者 简放鹏)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