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调研才能真成长

2020年10月14日11: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需要修好调查研究这门选修课,快速成长为人民群众可以依靠、可以信任的力量。

调查研究是一种态度:深入群众。党员干部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走进群众,才能了解群众;了解群众,才能为民办事。通过调查研究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党委政府干什么,才能增强干群感情,才能让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最终更好的为群众办事,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调查研究是一种作风:实事求是。中国已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同样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这些问题的解决,唯有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从实际出发,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调查研究就是党员干部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掌握提供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做到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让工作有抓手、破题有办法,对政策实施后跟踪反馈,让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完善,带动惠及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科学决策。调查研究本身就是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过程,是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是强化党性锻炼、增强理想信念的过程。只有下定眼睛向下的决心,具备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进行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才能针对群众的期盼和呼声,围绕困扰群众的“堵心”问题,寻找到破解问题的方法,及时作出科学有效的决策。

调查研究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一切从实际出发,掌握调查研究本领,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将调查研究优良传统继承下去,自觉树立调研意识,端正调研态度,学习调研方法,改进调研方式,避免刻舟求剑、闭门造车,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街区,用自己的脚印和汗水来充实调查研究,真正成长为新时代好干部。(李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