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挑战,抓住机遇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0年10月14日11: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渝地区位于中国西部,地域广袤,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向北联结丝绸之路经济带,往南联结海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战略支撑,也是中国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21世纪头10年,成渝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有较大发展,重点地带开发步伐明显加快,科技教育和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明显加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在此基础上,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促进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推动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工程的发展,加快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同时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空间和巨大的推动力,实现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为西部地区带来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工业化提质、城镇化提质以及新一轮区域政策带来的诸多战略机遇。当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以及执政能力水平,对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

发挥党员干部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领导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思路、部署安排和组织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推进体制政务创新,制度变革,全力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及战略意义。聚焦重点,把战略转化为规划,把规划转为项目,把项目转化为投资,着力推动战略实施,强化战略执行。要把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川渝两地甚至整个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做好宣传,促进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积极参与,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发挥科技创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作用。制定人才吸纳政策,广泛吸纳各行各业人才,鼓励高校建立科技创新中心,注重高端人才培养,政策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立足成都、重庆创新型城市资源优势,统筹优化配置其他城市创新资源,互融互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动成渝地区互联网+政务、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新兴互联网行业、新材料应用、服务业、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科技创新,为更快更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添砖加瓦”。

扎实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接新的挑战,发挥我党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优良品格,抓住新的机遇,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加速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刘关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