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健康产业新高地

成都温江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签订战略合作

2020年10月13日14: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温江区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签订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温江区商务局供图
成都市温江区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签订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温江区商务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3日电 (王军)今日,成都市温江区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签订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四川省率先与海南博鳌建立合作关系的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乐城先行区是我国唯一一家医疗特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四个特许”政策,可以率先使用尚未在国内上市的境外创新药械,可以试点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

根据协议,乐城先行区将把自身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与温江区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园区对接、产业联动、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健康产业新高地,创造西部内陆与沿海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与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区协同发展新经验。

在医疗领域,温江搭建了疑难患者直通乐城的绿色通道,成都及周边地区患者可借助远程诊疗等方式享受乐城院士专家团队提供的专业服务,经温江区医院推荐赴乐城诊疗的患者还可按照相关政策将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带离园区、在外地继续服用,有效延伸了特许政策的辐射范围。

在医学领域,双方将积极推动重点科研院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索两地共同开展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共同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共同推进罕见病研究。同时,温江还将依托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为乐城先行区培养急需专业人才。

在医药领域,乐城将支持温江区相关机构参与真实世界研究联盟,温江也将为乐城真实世界研究工作提供所需支持。双方约定共同争取申报新药创制专项及其他国家科技计划,共同推动各自区域内科技成果率先在对方区域实现转化、落地。

在战略合作协议总体框架下,温江区人民医院同步与博鳌超级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慈铭博鳌国际医院签订了专项合作协议,先期在慢性病、肿瘤、眼科等多科目疑难疾病诊疗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以医疗合作为切入口迈出双方全面携手的第一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