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运营商中国广电成立 或催生5G发展新格局

2020年10月13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破局者或催生5G发展新格局

  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昨天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并以千亿级别的“身价”成为我国最新的大型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的格局或因此被打破。在业内专家看来,音视频制作将成为广电发展和挑战三大运营商的重要支柱之一,如何进一步采取超常策略打破现状、拓展市场并开启竞争,将成为中国广电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混改基因 挑战者轻装上阵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布4张5G牌照,宣布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除三大运营商外,当时中国广电也正式入局,拿到一张牌照。

  历经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昨天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中,除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广电系的资本,还包括了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非广电系资本。

  换言之,中国广电刚出生就带有混改基因。而这,或将给中国广电带来更灵活以及更市场化的发展策略。

  “作为一个新来者,中国广电可以轻装上阵,在借鉴三大运营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成为一个破局者,有望为公众带来更多的爆款应用与热门服务。”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向记者说。

  广电系公司也在股市迎来普涨。截至昨日收盘,歌华有线涨8.82%,路通视信涨7.65%,天威视讯涨6.16%,广电网络涨5.94%。

  基站共建 网络内容或将升级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早已存在多年,有关方面为何要成立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呢?

  过去各地有线电视公司的节目收视与播放基本各自为政,但在成为运营商后,手机业务则必须实现全国联网使用。中国广电的成立将促进有线电视网络转型升级,实现全国一网以及与5G的融合发展,确保今后广电系5G号段能够在各地同步使用。

  以北京为例,记者了解到,目前歌华有线已在北二环小街桥、昌平区小汤山等地建设了部分5G基站。不仅如此,歌华有线已与华为和中兴等签约,后期将在5G基站相关方面采用其技术。

  为了加快自己的5G网络建设步伐,中国广电已与中国移动联合宣布将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

  记者获悉,后续中国广电还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据了解,通过与中国移动签约实现基站共建共享,中国广电的运营商业务将实现较高的起点。换言之,中国广电的手机用户除了可以使用广电自建的5G基站,还将可以共享使用移动的基站。

  入市搅局5G套餐或更接地气

  虽然中国广电亮相伊始就有了千亿元家底,是一家全国性大型运营商,不过问世不久的中国广电也面临着漫漫长路。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高达15.98亿户。

  “中国广电作为新入局者,无疑会为国内通信市场带来更充分的竞争,这肯定是利好消费者的。”曾剑秋说。

  据分析,更强烈的竞争氛围,有望让包括5G套餐在内的通信产品,价格变得更加“接地气”。同时曾剑秋认为,今后运营商有望探索更多维度的5G计费模式,例如按流量、按速率、按带宽、按时延、按功能计费等,采取更加丰富也更为合理的定价模式。但由于市场已经相对较为饱和,也将督促中国广电必须采取新思维,全力开发新业务,丰富产品内容与模式,最终打破现状,建立自己适当的商业模式,将通信产业市场的蛋糕继续做大。

  当日通信产业专家、融合网创始人吴纯勇向记者表示,中国广电的成立对于已分散经营及发展数十年之久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由于中国广电手握信号强、传输距离长的700MHz这一5G建网“黄金频段”,吴纯勇认为,中国广电凭借自身庞大的体量和丰富的相关资源,借助这次5G发展的重大机遇预计能快速形成产业链,并对现有的中国5G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据吴纯勇分析,中国广电在音视频内容制作与管理、相关频谱使用等方面的优势远远大于更侧重通信业务的三大运营商。4G的发展催生出移动支付、短视频等产业的发展,而未来音视频领域有望成为中国广电5G业务的核心之一,广电系5G也将因此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资源和优势。(北京日报记者 赵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