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民警李雨阗因救坠江女子失联后,期盼他平安归来的呼唤持续刷屏

奇迹没有发生 警员035225还是走了

2020年10月13日07: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奇迹没有发生 警员 035225 还是走了

  监控视频里苍溪县民警李雨阗救人前的最后影像。

  10月12日,李雨阗遗体被发现后,现场全体搜救人员、公安民警脱帽致哀。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搜救现场。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江水太冷,兄弟请上岸烤火暖暖身子,我们已备好柴火。”这是10月8日苍溪县民警李雨阗因救坠江女子失联后,网友在川观新闻微言公众号上的留言。

  然而,令无数人期盼的奇迹没有发生。10月12日早上,经过多支救援队近80多个小时的持续搜救,民警李雨阗的遗体在嘉陵江苍溪赵公坝段被找到,年仅31岁、警号035225的李雨阗因公牺牲。

  天公垂泪,江水呜咽。在李雨阗跳江救人的苍溪月亮湾,嘉陵江水依然奔流不息,谁曾想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此永逝。

  “英雄,一路走好!”当天下午,在苍溪县殡仪馆外,花圈环绕,不断有群众手捧菊花,自发前往悼念李雨阗。

  年轻女子坠江 他毫不犹豫纵身跳江救人

  “雨阗,嘉陵江边有人要跳河,快出发。”10月8日15时35分,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内嘉陵江边月亮湾处有人急需救援。

  李雨阗与战友李万军立即钻进警车,直奔月亮湾。警车的后备厢备有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救援装备。

  车到月亮湾,邻近的陵江派出所教导员张光桥、民警欧皓等人也赶到了。两方会合,一同沿江搜寻。

  15时40分许,民警在直达嘉陵江中心的“笼干”碎石堤坝处发现了女子身影,李雨阗一边跑向女子,一边喊李万军回车上拿救援装备。“笼干”上全是油光石,还没等他近身,只听扑通一声,年轻女子已坠江。

  不等李万军取来装备,李雨阗当即跳入江中施救。他将落水女子使劲往岸边推,不料浪急水冷,将二人越冲越远。

  因为背着救援装备,欧皓跑在最后。他赶到时,李雨阗已经在水中营救坠江女子。当欧皓也接着跳入江中救人时,李雨阗与坠江女子已冲走10多米远。欧皓回忆,当自己拼尽全力向两人大致位置游去时,江面上已看不到人影,李雨阗和坠江女子已被水流冲到下游。体力不支的欧皓只好往岸边游,被同事用安全绳拖上岸。

  岸上的同事紧急求救,苍溪消防、海事、应急等部门火速赶到。

  16时25分,坠江女子被救援上岸,已无生命体征。而李雨阗则失踪于滚滚江水中。

  搜救难度巨大 水急江深地形地貌复杂

  事发后,四川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搜救工作。广元市公安局领导率队赶赴一线指挥,苍溪县公安局立即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制定相应搜救工作方案,组建了7个工作组展开施救工作。

  除当地消防、海事、红十字会、仁爱救援队等参与搜救外,广元、绵阳、成都蓝天救援队相继赶到,多方应急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同步组织嘉陵江沿江3个镇16个村和社区的干部、民兵沿线找寻。

  为了搜救李雨阗,有关方面从成都等地调取声呐水底探测仪,共使用6台声呐水底探测仪扫描落水点附近水域,并使用机器人进行搜救。

  苍溪县公安局及当地海事部门介绍,事发地点位于嘉陵江苍溪段的中心处,10月8日当天正值当地亭子口水利枢纽泄洪期,水流快、暗流多,流速每秒达2300立方米,水深在3米以上。为了争取营救时间,苍溪县协调亭子口电站进行了3次调流作业,尽量降低流速流量。

  事发的“笼干”处,江水湍急,当地人称水有“一丈多深”。现场搜救专业人士分析,嘉陵江苍溪段江面宽阔,江下暗流涌动,同时,今夏嘉陵江遭遇多年不遇的洪水,洪水对河床、河堤反复冲刷,江底地形地貌更加复杂,增加了搜救难度。

  期待英雄平安 但奇迹没有发生

  李雨阗救人失联的消息传遍了整个苍溪县城,从10月8日下午到10月12日早上,每天都有群众自发守候在嘉陵江两岸,希望他能平安归来。

  李雨阗失联的消息也牵动着千万网友的心。四川日报新闻客户端川观新闻发表的《警号035225,请速平安归队》在移动端刷屏,网友转发、留言“呼叫警员035225,李雨阗,请速速归队!”“战友,请一定平安归来!”“希望有奇迹发生,愿平安归来”……

  然而,奇迹并未发生。当李雨阗遗体被运上岸,嘉陵江边的全体搜救人员、公安民警集体脱帽致敬。

  “英雄,一路走好!”10月12日下午的苍溪县殡仪馆,花圈环绕,不断地有苍溪市民手捧菊花,自发前往悼念李雨阗。纪念厅里,李雨阗的家人、同事和好友守在李雨阗的遗体身边;纪念厅外,苍溪市民的挽联随风飘动。当天,县城下着小雨,仿佛天地也为之垂泪。(四川日报记者向朝伦 燕巧)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