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抢车位 坏电桩无人修 新能源车充电难上加难

2020年10月13日08:5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能源车充电难上加难

停车场内新能源充电车位被燃油车霸占,商场地下车库的充电桩只剩光秃秃的电源线……如今,新能源车辆越来越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公共停车场内的新能源车位常年被占用,部分商场、居民小区内充电桩损坏维修不及时。

丰台程庄南里小区,燃油车占用新能源车车位。

8个充电桩被占了6个

“天天如此,每次都没地方充电,有时我会找停车管理员帮忙,联系占位的车主挪车,但很耽误时间。”住在丰台区文体路丰台工人俱乐部附近的齐先生说,工人俱乐部停车场是个开放停车场,这里的公共充电桩早已成了摆设。

12日11时,记者在该停车场看到,8个国家电网的直流充电桩中有6个桩位被燃油车占据。停车场管理员表示,该停车场内共有车位82个,由于周末车位紧张,就会有燃油车占据充电车位的情况。该管理员承认,有时候看不过来,一些燃油车司机会占用充电车位,确实给新能源车司机造成了不便。

商场充电桩只剩电源线

燃油车占位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丰台区程庄南里小区。

12日下午2时,小区内的18个国家电网充电桩,有6个被燃油车占据,还有一个充电桩上显示“设备故障”。

“这个充电桩坏了很久了,也没有人来修。”正在充电的居民李先生说,小区内的新能源充电桩是2016年安装的,很方便。但因为无人监管,燃油车占位、设备损坏等问题也时有发生。

在东城区银河SOHO商场地下车库内,5个“充电侠”新能源充电位上,有2个充电桩都消失不见,只剩光秃秃的电源线。

“跟着导航好不容易找到充电桩,却发现是坏的,要不然就是被燃油车占用了,真愁人。现在新能源车越来越多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充电桩的维护和管理,让新能源车出行更便捷。”李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对于新能源车位被占用的问题,已有相关法律规定。2018年5月1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规定,“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实习记者 张雪 文并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