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六赢村:一支莲藕成就一个景区

2020年10月12日10:2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铜梁六赢村:一支莲藕成就一个景区

  近日,笔者沿着鲜花簇拥的绿道公路进入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荷和原乡景区,“无穷碧”的“接天荷叶”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得众多游客拍照留影。

  “我们村是重庆市莲藕种植大村,全村莲藕种植3000多亩,其中观赏荷花500多亩。荷和原乡是国家3A级景区,每年吸引20多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赏荷观花。”六赢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英说,农区变景区,功归于一支莲藕。

  镇村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打造了500亩的爱莲湖,引种了90多个观赏荷花和200多种水生植物,配套建起了荷花渡、荷花廊、荷花栈道、荷花亭等具有荷文化特色的景点。同时,建起了荷和原乡风情馆和荷文化馆,把农区变成了景区。村里年年举办了荷文化旅游节,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热地。

  今年4月,六赢村迎来一件大喜事,铜梁区首个农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加入联合社的股民,可以享受村集体经济收入红利。而村里的贫困户则受益更大。他们在合作社务工,加上土地租金和分红款,实现了稳定增收。好事不断。今年5月1日,六赢村荷和原乡景区新业态民宿应运而生,延长了景区产业链。

  “游客居住在民宿,既可观花赏景领略原乡风情、品尝到清香四溢的莲荷宴和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还可挖莲藕、摸鱼儿、摘水果、采莲蓬、钓龙虾、烤鲜鱼。”土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爱莲人家”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吴开英介绍,“爱莲人家”是一个生产加工车间,主要开发莲米、荷叶茶、莲藕系列产品和莲荷工艺品,供游客选择。同时,它也是销售村民农副土特产品的平台。

  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组建起了文艺表演队,荷花龙是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每到重要节日或活动时,村里的小伙、姑娘自编自导自演的乡土文艺节目,给村民和游客带去了欢乐。

  站在高处远望,六赢山上横竖成行的果林郁郁葱葱,山下满沟的水田里团团荷叶铺展在水面,鲜花相伴的绿道公路蜿蜒在青山绿水间,原乡风情的优美画面让人心旷神怡。

  “一支莲藕做大一项产业,一个产业成就了一个景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富足甜美。”土桥镇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000元。六赢村因此获得“全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镇村、重庆市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华龙网 通讯员 冉若含)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