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行走之声”川西藏族山歌大赛决赛10月13日在成都举行

2020年10月11日17: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西藏族山歌大赛宣传海报。阿坝州文体旅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1日电 (王波)由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阿坝州文化馆、四川省藏族民歌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川西行走之声”川西藏族山歌大赛总决赛及非遗专场音乐会将于10月13日在成都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举行,届时在海选中脱颖而出的决赛选手们参加总决赛。

藏族非遗音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东西南北独具特色,藏族山歌也是藏族非遗音乐的基本载体之一,流传分布极广,蕴藏也极为丰富,是我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川西藏族山歌”是藏族文化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极具代表性的亮点内容之一,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川西行走之声”川西藏族山歌大赛暨非遗音乐会于9月25日启动,报名参赛的选手络绎不绝,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与层层筛选,不少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最终12位优秀选手晋级决赛。本着综合展示川西藏族非遗音乐及文化,并且为原生态非遗民间艺术提供展示平台,让川西藏族文化艺术更好的“走出去”的目的和宗旨,本次活动致力为优秀的川西藏族山歌手提供高水平的展示舞台,让藏族山歌和藏族非遗音乐得到更好的推广及传播,让原生态的民间艺术走向更高的展示平台。

为了更好地展现藏族非遗音乐的多元化,同期举办的非遗专场音乐会现场将以新颖的玩法来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将藏族山歌、弹唱、藏戏、折嘎(舞蹈)等进行奇妙的融合,更有文化故事与音乐舞蹈融合的视听享受。这种将多种传统民间艺术进行有机结合的方式,为最大化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魅力,谱写藏族非遗音乐美好新篇章提供新思路。

此外,著名山歌王、非物质文化遗产(川西藏族山歌)传承人扎西尼玛,知名藏族音乐人日翁斯满,知名音乐制作人、四川民族管弦乐学会常任理事胡晓流,阿坝州文联主席巴桑等专业评委的助力也将保证音乐作品的品质,为大家普及更多的专业藏族山歌知识。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川西藏族山歌大赛线上征选、川西藏族山歌大赛总决赛、川西藏族非遗专场音乐会暨总决赛颁奖晚会。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