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林盘和特色镇(街区)规划设计方案出炉

2020年10月10日07:2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川西林盘和特色镇(街区)规划设计方案出炉

  定位于全球坐标,向世界借智,突出高位聚焦、要素聚集、多方聚力,产生了一批彰显“国际范”“天府味”“可落地”的规划设计方案——这就是首届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

  日前,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公告,宣布此次历时大半年的征集活动优胜获奖方案正式出炉。

  来自全球的20家一流规划设计机构和世界各地的174个公众组应征人中,最终评选出了24个优胜、获奖方案。下一步,主办方将助推这些方案落地实施,打造川西林盘的文旅新名片,以特色小镇、川西林盘为核心,以山水田林湖草为本底,以快达慢游交通和高品质服务设施为依托来系统构建“大地景观单元”,为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新范式、塑造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场景。

  郫都区王家院子、竹家院子林盘

  以竹文化织补重塑传统川西林盘的诗画耕读场景

  方案简介

  “保、改、建”相结合,以适宜性的人工手法介入,打造特色鲜明的功能空间场所,重塑传统生活场景。

  专家评语

  该方案提出了“林盘活态网”的概念,通过选取有发展潜力的林盘,通过保护修复、产业植入,策划形成“竹上林下”形象主题,营造诗画耕读的消费场景,以创意设计引爆网红流量,辐射带动区域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以创意设计重塑诗意栖居场景的林盘规划。

  双流区黄甲八角林盘

  依托景区资源营造新型旅游消费场景

  方案简介

  取“空港之云”的意境,构建云亭、云廊、云阶、云台等“云”主题场所;以“水寨之水”之主题,打造方塘、清洞、跌水、镜湖等亲“水”开放空间。滨水活动空间和“云”主题场所共同构成了水寨开放空间体系。

  大邑县南岸美村林盘

  以健康生活为导向的品质宜居林盘

  方案简介

  围绕打造“健康生活样板区”,结合花卉博览产业基础、聚焦疫后疗愈,延展丰富产品类型,打造健康社区,推动城乡融合。

  专家评语

  该方案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创造宜人”“低节奏、慢生活、修复心灵”的基础概念出发,以“隐匿生活”为主题,合理运用林盘现有资源,保留林盘独特肌理,营建宜居、宜游、宜学、宜乐的诗意生活空间,是一个以民俗体验为主导的诗意生活林盘方案。

  金堂县花熳天下林盘

  以诗意乡愁体验为依托的休闲度假林盘

  方案简介

  通过“筑巢—引凤—兴家”联动策略,从整个山谷角度考虑林盘空间形态,以原有建筑改造为主,少量新建,呈现林盘空间整体感;挖掘原住民,邀约新村民,把人才作为林盘发展的原动力。

  专家评语

  该方案以保护修复为首要任务,聚焦林盘品质提升,突出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引领,转变林盘发展模式,是一个体现聚人兴业和有机更新的林盘方案。

  都江堰中国诗歌音乐研学小镇

  具备一定历史人文基础的古今融合文创小镇

  方案简介

  天府韵律——彰显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风釆;动创未来——演绎(人)包容互动、(城)活力生动、(境)诗意灵动、(业) 产业联动、(文)文创涌动的“五动”公园小镇;塑造一座集聚“创新人才、创意产业”的“双创”小镇。

  专家评语

  该方案以生态优先梳理蓝绿体系,以绿为骨构建生态绿网,尊重肌理保护村脉乡愁,传承川西居所生活生态相融的生态价值。以传承地域民俗凸显文化价值,以塑造特色产业连接诗乡未来,立足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构建文创产业生态圈,塑造让音乐人和村民有归属感的邻里空间,着力营建音乐人和诗人向住的目的地,是一个具备一定历史人文基础的古今相融的文创小镇方案。

  金堂县橄榄小镇

  具有明显产业特征的山地小镇

  方案简介

  打造四大系统——“多样生境”为意向的山地生态系统;“橄榄家园”为意向的都市农业系统;“南宋山城”为意向的历史文脉系统;“观晴揽月”为意向的天象地景系统。形成“一心一区两环六园”的空间结构。

  专家评语

  该方案以“多样生境”为意向构建山地生态系统,以“橄榄家园”为意向构建都市农业系统,以“南宋山城”为意向构建历史文脉系统,以“观晴揽月”为意向构建天象地景系统,注重绿色生态价值观下的精明开发,彰显了公园城市的“山地表达”,是一个具有显著产业特征的山地小镇方案。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