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有“四招”

2020年10月10日13: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各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地激励和提振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当前,面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级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立标杆,鲜明用人导向。各级要突出实绩导向,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能干事、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干部无位子、受鞭策、求上进。要突出专业化用人鲜明导向,真正做到人岗相适、才尽其用。要突出注重工作实绩和一线锻炼的鲜明导向,大力提拔使用那些在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真正使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强素质,提升专业能力。随着各行各业分工日益精细化,靠过去的经验和思维干,往往是刻舟求剑,“旧钥匙”打不开“新锁”。因此,要通过抓好专业化培训,努力让干部跟上时代步伐。要坚持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并重,缺什么补什么,强化分专业的精准培训,把每一名干部培养成为本领域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要加强与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合作,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实效,促进干部知识结构更新换代、能力素质提档升级。

重关爱,确保待遇落实。各级要尊重干部民主权利,全力保障政治待遇落实。要在休假、体检、医疗等事关干部切身利益的生活问题上关心关爱。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关爱干部的心理健康,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确保干部身心健康、轻装上阵。对战斗在一线和艰苦岗位的干部,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落实相关奖励和激励措施,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树榜样,发挥典型作用。各级要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要以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为契机,学习英雄模范人物的高尚品德和使命担当。要大力倡导平凡中追求卓越、成就非凡的价值取向,充分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提炼出具有时代特征、值得学习推广的精神品质。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和辐射作用,激励广大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吕永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