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荣县马石村:荒坡变果园 山乡小村发展观光游显效益

来源:四川观察

2020年10月09日18:01  
 

在自贡市荣县的旭阳镇,有一个叫做“马石”的小山村,过去人少地薄,劳动力外流,曾经有大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也处于滞后的状态。近年来,有脱贫攻坚大环境的影响,加之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帮扶,马石村的乡亲们在返乡人士的带动下,正在努力的开拓产业,改变经济落后的状况。马石村以种养殖产业促进近郊观光旅游,进而拉动精准扶贫,走勤劳致富之路的做法,逐步显露出好的效果。

八月初的马石村,无论是山坡还是在谷地,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水果园。尽管不是采摘季节,果园的庞大规模和规范化管理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像。业主陈增书很有把握地对记者说,果苗已经栽下去两年多了,今年蔬果修枝,明年就开始正式收获。加上接手了本村关闭后的一处小煤窑办公场所,将其改造为了休闲旅游的农家乐基地,届时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一起上马,不愁找不回投资,见不到效益。

记者从村委会了解到,人口23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有114户、共401人的荣县旭阳镇马石村,因为地处丘陵山地,交通不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经济十分落后,产业缺乏突破口。加之农村劳动力的外流,留守在每个村民小组的人口平均不到三十人,原本贫瘠稀少的土地,反倒出现了一定的撂荒现象,使经济发展受到很大的制约。为了彻底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村两委制定了近郊乡村旅游的发展规划,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努力对外招商、引进业主,寻找振兴村域经济的新路子。在市、县领导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马石村连接县城的柏油公路在短期内修了起来,生产基础设施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常年在外打拼的本乡人士,也陆续回到家乡投资再创业,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陈增书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个。2017年,小陈瞄准本村水果种植落后、土地富余的情况,放弃了县城的事业,返回家乡马石村,流转土地400多亩,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并以此带动乡亲们的就业和增收。目前,他所在的“荣县美世种植家庭农场”、“荣县佳霖农牧有限公司”,主要以种植、经营优质“汶川李”、“沃柑”为主,逐步向农家乐休闲垂钓、近郊观光采摘旅游的方向发展。其产业已经带动了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增收,人均月收入达到了1400至2000元。预计到明年进入丰产期后,年产值将超过百万,一年下来促农增收超过二十万。

在引进业主们的拉动下,马石村的种养殖业也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茶叶、李子,中药材砂仁等的种植,全村一口气就发展到了6000多亩。目前,该村正在申报争取50公里村道的改造项目。各家也在自己努力筹措资金,加快修建、打造种养殖园区内的产业观光通道,积极为城市消费者的休闲采摘旅游创造舒适便捷的条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未来将在乡村旅游新产业中持续受益。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