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点工作抓在手上 将关键任务落到实处

——访广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钟爱平

2020年10月09日10:43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把重点工作抓在手上 将关键任务落到实处

近日,记者航拍的正在建设中的武胜中心嘉陵江特大桥。广安日报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摄

编前: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需要全市上下奋力冲刺。今日起,本报特开设“冲刺四季度 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专栏,通过采访分管经济的市领导,发改、经信、财政、经合等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区市县(园区)党委书记,谈怎么办、怎么干,展示全市上下添信心、鼓干劲,奋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打赢收官之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扎实举措和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频频到省发展改革委对接汇报,及时跟进《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审批最新进展,同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紧锣密鼓地筹备高竹新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9月23日,《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市政府与渝北区政府联合向两省市政府申报设立新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钟爱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第四季度后,他们将不断加快与重庆相关区县的合作步伐,全力抢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先机。

把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抓在手上、将关键任务落到实处,这正是市发展改革委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总体思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9%,二季度增长3.2%,上半年扭负为正、增长0.4%。”钟爱平表示,作为经济综合管理服务部门,接下来,全市发改系统将进一步抢时间、赶进度、夺损失,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及时研判经济形势,研究解决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合作。精准对接国家层面,推动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1+N”规划体系,以及四川省“1+4+7”总体部署、重庆市“1+7+N”工作体系,争取广安市更多项目、政策、平台、改革等纳入国省规划“大盘子”。突出“进城入圈”,着力推动与重庆主城都市圈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川渝合作高竹新区规划建设。

强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持续开展“三抓”集中攻坚行动,分门别类梳理“六稳”“六保”系列政策措施,精准对接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基建、抗疫特别国债和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国省政策动向,力争全年争取项目资金增长15%以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70亿元以上,推动10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及时协调解决“证、地、钱”等项目建设、企业落户的核心要件,做好水、电、油、气、运和原材料等要素保障和服务工作。

此外,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统筹调度作用,切实履行好市委财经委办公室工作职责,健全完善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抓好经济运行调研、每月调度和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联席会商,强化监测调控和靶向施策,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广安日报记者 陈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