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柑子镇通过“三治”结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立足资源优势,壮大特色产业,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深化乡镇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09日10:41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深化乡镇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

  满山遍野的李子树,一望无边的葡萄庄园,四通八达的通村路……初秋时节,记者行走在邻水县柑子镇,成片的产业林不断映入眼帘,好一片现代农业景观带。

  通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柑子镇“三治”结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并立足资源优势,做足花果文章,坚持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重点发展葡萄、李子两大支柱产业,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农村发展,以撂荒地为主规划建设柑子镇环线乡村旅游基地,带动镇域经济蓬勃发展。

  “一片产业就是一个景点,一个新村就是一个景区。”柑子镇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释放更多发展红利,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治”结合 基层治理基础更牢

  “现在村上凡是资金、项目等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都要通过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才能执行,我们在会上也能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参与村上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近日,邻水县柑子镇金关村村民钟昌明回忆起在村民代表会上,最终落实修建生产便道一事,感慨地说道,现在村上,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处理各种问题,让村民更有发言权了。

  自2019年10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启动以来,柑子镇党委政府紧锣密鼓开展有关工作,当年12月高质量完成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今年5月完成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改革完成后,全镇面积达104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全镇在调整改革完成后就迅速进入了有序运转状态。

  调整改革后,镇党政机关的干部力量得到充实,领导班子更趋于年轻化,新增3名“新鲜血液”,“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8.9岁,大学以上文化水平2名,“两委”班子更年轻了、学历更高了。各部门的职责也更加分明,12个行政村全面实现“一肩挑”,村级班子的战斗力有了明显提升,储备力量充足。而与此成反比的则是,全镇村“两委”干部职数的调减幅度近40%,村集体负担的部分村干部工资报酬、误工补贴等非生产性经营支出有了较大幅度的缩减。调整改革进一步减轻了财政负担,能够更好地统筹各村资源,集中力量谋发展。

  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年富力强的柑子镇“两委”班子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党委班子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点,村“两委”班子选配和培育,做实“严管厚爱”各个环节,确保基层支部“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大力推行“一村一约、一月一议、一村一网、一事一晒”的“四个一”村民自治模式,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落实“一事一议”、网格化管理、“三务”公开制度等方式,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同时,还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强化各村(社区)法治阵地建设,打造机关“法治小院”,通过持续开展“法润邻州”“普法村村行”“以案释法”等系列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壮大产业 镇域经济发展更快

  今年8月,柑子镇连片发展的7000余亩李子成熟上市,“土专家”李善朝看着成片的李子园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65岁的李善朝25年前就开始和果木打交道,他在自家门口种植了桃子、李子、樱桃、枇杷等山地经果林20余亩。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相距不到3公里的原柑子镇与原龙安镇合二为一,形成了柑子—龙安大环线,壮大了产业规模。

  地处华蓥山山麓的邻水县柑子镇万亩李子产业基地,就是完成调整改革后的柑子镇,统筹各项产业扶持资金650万元,在原有1000亩李子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按照早、中、晚熟品种1:3:6的比例新建而成,主要发展晚熟汶川清脆李和脆红李。目前,该镇李子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涉及6个贫困村和3个非贫困村。

  “我自己卖水果一年下来至少有15万元收入,同时政府还给我开工资,1400元一个月。”李善朝告诉记者,靠种植李子,他成了当地的“名人”,同时还是该镇李子园的技术负责人。

  “我在这里种5年葡萄了,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收入加分红有8万多元,日子也是越过越幸福。”柑子镇春和村村民喻建红在缪氏庄园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他多承包了10亩葡萄,共有19亩葡萄,期待能有更多的收入。

  目前,缪氏庄园通过栽植葡萄、发展乡村旅游以及后期深加工葡萄系列产品,让长期在庄园务工的60余名工人及周边400余名农户收益有了保障。

  “以前这里交通条件不好,经济落后,村民靠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种李子,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柑子镇副镇长陈樱篱介绍说,柑子镇建制村合并前,各村的产业发展参差不齐,多则几百上千亩,少则几十上百亩。行政区划调整后,串联了“二山一河”,将李子园、缪氏庄园、李准故居、万峰山森林公园、老龙洞、樱花基地等诸多旅游景点整合,形成了景观内容丰富的“农旅”“文旅”“林旅”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聚集了场镇人气、财气,更加活跃了场镇的商贸流通,助推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了镇域经济的新增长。

  村级建制调整,还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的土地瓶颈问题。“村级建制调整前,各村土地资源有限,在产业发展方面难以实行集中大面积的发展。村级建制调整后,不仅破除了以前村小面临的产业发展土地瓶颈,同时也加快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陈樱篱给记者举例说,如菜垭村和春和村合并后,彻底解决了缪氏庄园土地集约规模问题。并且,通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有效消除了过去各村单干资金短缺带来的弊病,整合了产业发展资金,让产业发展基础更牢、潜力更大、后劲更足。

  今年4月,柑子镇成为我市唯一一个获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殊荣的乡镇。

  “下一步,镇上准备对李子产业通过引进新品种,改善适口性,把李子市场引向多样化发展,并联合缪氏庄园开展深加工,助推产业链延伸,推动产业持续发展。”陈樱篱说。(广安日报邻水县记者站 张天文 记者 卢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