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荣县:主动接受成渝“双核”辐射 打造宜居宜业文化城市

2020年10月09日17: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自贡市荣县:主动接受成渝“双核”辐射 打造宜居宜业文化城市

  日新月异的荣县新城。

  成宜高速荣县枢纽互通立交。

  9月23日,自贡市荣县年轻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暨“五型”干部递进培养培训班开班,对该县遴选产生的160名优秀年轻干部集中培训3个月,着力培养使用忠诚型、政策型、业务型、创新型、实干型的“五型”干部,为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打造成渝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的千年古县荣县,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面对新机遇,荣县积极拼抢,紧紧围绕“再造产业自贡”发展目标,主动对接成渝,促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圈南翼跨越,打造新时期宜居宜业文化城市,焕发出蓬勃生机。

  抓重大项目 对接“双核”强协作

  9月11日,自贡市2020年第四批百邦盛高档环保陶瓷装饰材料生产线项目等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荣县举行,项目总投资10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

  总投资10亿元的百邦盛高档环保陶瓷装饰材料生产线项目作为本次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主要建设轻质高强度多功能陶瓷墙地材料、高档环保型陶瓷装饰装修材料生产线、新品研发中心等。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3300万平方米陶瓷装饰材料,年产值10亿元,对于推动荣县陶瓷产业发展、再造产业自贡、助推南翼跨越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向东是重庆,向西是成都。融入成渝“双圈”是双向互动的过程,面对成渝的要素外溢趋势和产业转移需求,荣县主动作为,以引进推动重大项目为抓手,主动对接成渝“双核”强协作,助推南翼跨越,时不我待。

  荣县成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重大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工作推进相关问题,制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协作项目清单,涉及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提升优品优供能力、带动产业配套能力、打造巴蜀文旅重要节点、拓展成渝地区产品市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6个领域,截至目前,荣县入库项目98个,总投资209.4亿元。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自贡分院正是其中的重大项目之一。

  该项目落地荣县,双方将推进100万头生猪产业化、川南黑山羊、四川麻鸭保种及综合利用、家禽家畜品种的选育、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等,提升荣县畜牧业在经济发展的科技贡献率。

  如今,位于荣县乐德镇的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猪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设施设备安装,项目计划投资两亿元,占地约200亩,建成后存栏种猪7200头,年提供仔猪约22万头。

  今年,荣县强化招商引资,力争突破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招大引强瓶颈,引入产业园区整体运营机构,新签约重大项目25个,到位市外资金155亿元,其中,重点聚焦成渝地区。

  对于引进的重大项目,荣县强化服务,确保项目最短时间开工、最快时间建成。落实县级负责人联系重大项目、包保重点企业制度,“1”对“1”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项目“预警问效”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考评机制,全程跟踪调度、全链条解决问题,构建宜商宜业的营商环境。

  今年,荣县实施省、市、县重大项目93个,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目前,各项目均超平均投资进度10个百分点以上,稳步推进。

  下一步,荣县按照抓项目投资、抓招商引资、抓园区建设“三抓联动”的要求,对照目标任务,继续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建设进度。

  接受“双核”辐射 加快建设成渝经济产业配套示范区

  9月25日,自贡市兴威机器有限公司铸造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公司专注生产汽车离合器压盘,先后与国内知名汽车离合器制造商爱思帝(重庆)驱动系统公司、重庆长安离合器公司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占到客户采购份额的“半壁江山”。

  去年,公司年产两万吨铸件(汽车压盘)生产线投入生产,实现产值3000万元。

  荣县文锋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阀类、水轮机械、运输机械、石化机械等,涉及碳素钢、耐热钢等各类铸件,产品主要销往成渝地区。

  荣县主动接受成渝“双核”辐射带动,在汽配、机械制造、制陶加工、现代农业、商贸、文旅等领域加大与成渝区县合作力度,加快建设成渝经济产业配套示范区。

  底气何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自贡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支持自贡、泸州、内江、宜宾与渝西城市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协同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

  这为荣县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政策支持,围绕嵌入成渝地区产业链条办工业,主动参与跨区域协作,统筹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增强配套的互补性和耦合性,最大限度共享成渝地区优质资源要素。

  区位优势凸显。今年底,成宜高速通车,雅眉乐自城际铁路、成自渝城际快速通道、乐自犍—乐自高速连接线正在积极规划中,这将有效构建川南半小时通达圈、成渝双核1小时联动网,支撑荣县成为成都南向和宜宾北向的重要交通节点。

  荣县作为四川农产品主产县,去年该县粮食播种面积102万亩,产粮42万吨。近日,该县获得2019年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

  荣县与成都蒲江县共建集高端示范、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都市近郊型与生态丘区型现代农业,构建优势产业互补、产业基地互联的现代农业产业区域化协同发展新格局;与成都成华区探索深化“农超对接”和“直供直销”,成为成华区的优质“菜篮子”“果盘子”“肉铺子”。

  与重庆潼南区重点在粮食稳产保供、生猪恢复生产发展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借鉴发展,加快农产品主产区建设发展,携手打造服务成渝的特色蔬菜、优质水果等中高端农产品产业化基地和川渝地区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

  荣县和重庆荣昌区均具有优质的制陶资源和悠久的制陶传统,两地均将制陶加工产业作为重点特色发展产业。双方携手打造川南渝西陶产业联盟,深化两地陶产业协同高效发展,探索在荣县建立“飞地园区”,发展传统陶、建筑陶、特种陶等制陶加工产业,助推两地陶产业发展。

  荣县还携手成都市旅游协会、成华区和重庆大足区、潼南区、荣昌区等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节点。

  开辟荣县—成华区的旅游线路,开发旅游产品,融入世界第二大石刻佛——荣县大佛、玉章故里、昭觉寺、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元素,推进两地景区联票运营,两地居民享受同等旅游优惠。

  锤炼干部 与“双核”全方位接轨

  “荣县和荣昌陶产业发展侧重点不同,荣县侧重工业陶和民用陶,市场占有率高,但文化附加值和利润率低、荣昌侧重工艺美术,使陶器和多种文化艺术形式融合,提升陶器的附加值和产值……”这是近日荣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秦杰在荣昌区安富街道实践锻炼时写的工作日记。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荣县进一步扩大开放水平,在发展理念、思路观念、工作方式和基础设施、人文环境、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优化调整,与成渝先进地区全方位接轨,在此过程中,干部成为中坚力量。

  9月初,荣县首批5名干部赴重庆荣昌区开展为期至少3个月的实践锻炼,学习荣昌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规划和园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理念,明年荣昌区也将派干部到荣县实践锻炼,实现干部人才交流的“双荣共荣”。

  今年,荣县和重庆潼南区、荣昌区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协议中均明确要求:双方每年挑选一批熟悉园区建设、旅游发展、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干部,互派双培锻炼不少于3个月,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

  本次实践锻炼既是荣县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更是该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荣县还计划派160名年轻干部赴重庆潼南区、荣昌区开展现场教学,实践锻炼,打开干部的心门,更新观念;打开山门,跳出荣县看荣县;相互串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荣宣)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