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八月岭隧道贯通

2020年10月07日13: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7日电 今天上午,随着一声炮响,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八月岭隧道正式贯通,这标志着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铁五局施工的八月岭隧道全长9958米,其地质构造极其复杂。隧道除穿越大断层及4600米软岩大变形地段以外,还存在高地温、易破碎围岩等问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自2016年4月进场施工以来,中铁五局成昆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加强现场人员岗前培训和过程管控,坚持管理和技术人员跟班作业,严格按照规范和设计组织施工,做好隧道地质超前预测和围岩变形监测,保证了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可控。为了早日完成施工任务,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项目1000余名参建员工依然坚守在施工一线,保障了项目按期顺利贯通。

成昆铁路复线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部地区铁路主骨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仅剩施工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峨眉至米易段未通,预计2023年全线贯通。届时,成昆铁路复线与成昆铁路旧线将实现客货分离,大幅提升西南地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通车后,从成都坐火车去攀枝花仅需3个半小时,比现在节约近10个小时,而成都至昆明只要7个小时左右,途经大小凉山地区,对区域及沿线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郭莹 谢永彬 仲玉兴 王胜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