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是一堂鲜活的党课

2020年10月05日10: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沙洲村徐解秀家。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徐解秀家留下。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半条被子”不仅是有形的实物,更是无形的精神。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把自己仅有的被子剪下一半分给群众,不顾自己将面临饥寒交迫的现实困境,支撑他们的动力大概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因为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想群众之所想”,用朴实却感人的举动给广大的共产党员上了一场深刻的党课。

要筑牢人民至上的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保证。99年的栉风沐雨、岁月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想民所想,忧民之忧,乐民之乐,各项事业才能乘风领航、行稳致远。

要挺直责任担当的脊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从筚路蓝缕走到现在的民主富强,靠的就是几代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接续奋斗。在新时代改革的大势下,更要求党员干部担当在肩,勤勉于业,做一个有担当精神、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人。要把高标准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在不同的岗位中,始终致力于追求更高的标准、实现更高的质效,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要厚植甘于奉献的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成就,从解决人民的“有没有”问题到解决人民的“好不好”问题,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党员干部要以甘入苦海、鞠躬尽瘁的境界鞭策自己,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决心激励自己,以克己奉公、为党为民的信念要求自己。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建功立业,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事业上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时刻亮出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底色。(成都市青羊区委组织部 罗婷)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