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出炉 四川两首歌曲入选

2020年10月02日07:4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出炉

  “母亲啊,我听见/谷穗堆,风在吹/星星在,家的北”四川大凉山音乐人吉胡这一首抒情色彩比较浓的民谣音乐,以“长子”视角描述一个彝族男子的成长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记者昨日获悉,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正式发布,四川音乐人原创的《长子》《大凉山上卡沙沙》和其他10首歌曲成功入选。2014年起,“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遴选出了《光荣与梦想》《时间都去哪儿了》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在神州大地广为传唱。

  记者了解到,第八批入选的12首歌曲中,有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武汉伢》,令人动容,催人奋进;有时代特色浓郁的《人民是天》《锦绣小康》,歌颂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有寄意乡愁的《听到花儿就想家》《年画》;缅怀民族英雄的《风中的诉说》,唱响深情思念;还有民族风情扑面而来的《石榴红了》《此生最爱是梨园》;《你笑起来真好看》小朋友朗朗上口……

  四川获选的歌曲《长子》,作品以长子立意,以朴实的音乐语言,描述彝族青年追梦圆梦的内生动力和人性之美,表达了中国“长子”家风传统价值观。歌曲《大凉山上卡沙沙》,作品倾诉彝家儿女对党和政府牵挂大凉山的感恩感激,歌曲曲风优美,民族特色鲜明。省音协主席林戈尔昨日向记者介绍,省音协联络了各市州音协、艺术院校、专业院团以及重点掌握的词曲作者,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报送歌曲。“《长子》《大凉山上卡沙沙》的成功入选,彰显了我省歌曲创作者紧扣时代脉搏,讴歌伟大新时代的创作激情;同时,对我省歌曲创作必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省音协将借着这股激励的东风,团结引领我省广大词曲创作者再攀高峰。”

  “可爱的武汉伢/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疫情发生后,这首武汉音乐人创作的歌曲《武汉伢》,用深情的旋律将武汉的每一个角落,通过武汉人的视角一一描述。歌词中,有热干面,扬名中外的黄鹤楼;有满载归程的大桥,童年的记忆,都是这些武汉音乐人们从小到大,无论走到哪里都惦记的根。“单曲循环,每次听,眼睛都是湿润的。”网友纷纷发声力捧。(成都日报记者 陈蕙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