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山西台骀山景区重大火灾事故教训 四川部署加强节日期间全省安全工作

2020年10月02日19: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2日电 今日,记者从四川省安办获悉,山西太原台骀山景区“10·1”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川省安办于10月1日连夜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山西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抓好中秋国庆期间全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省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四川各市(州)安委会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行动,迅速开展一次节日期间安全大检查,全面组织开展旅游景区景点、道路交通运输、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查出的问题和事故隐患要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落实到位;要针对节日期间景区景点迅速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单位)严格执行消防技术规范标准,全面落实消防管护主体责任。同时,全面组织开展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顿。

在应急值守方面,《通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节日期间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救援物质、装备、器材的准备,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矿山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随时处于应急状态,确保在事故发生时,能实施及时、科学、有效救援,将损失降到最低。

如何压实各地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通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领导责任,安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深入到景区景点、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和重点水域等,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确保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到位。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以及各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认真查处节日期间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必须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责任,特别是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朱虹 林楠)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