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做好各项准备应对秋冬季传染病

2020年09月30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已做好各项准备应对秋冬季传染病

  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连续4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但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续报告,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始终存在。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组织做好各项准备,应对秋冬季传染病防控。

  米锋介绍,9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成督查组,对17个省份开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强化口岸和食品运输加工等重点环节,学校和社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的落实,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快速处置,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现已组织做好人员队伍、检测能力、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对准备,确保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从新冠肺炎疫情来看,目前我国处于有效控制态势,但是输入性病例的压力非常巨大,如果不及时控制、不及时发现,就可能造成传播。目前国内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来有效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疫情,例如国家专项拨款对县级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升级,同时要求各地规范发热门诊的建设等,以避免疾病播散的风险。(北京日报记者 刘欢 任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