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勿忘“种田人”

2020年09月29日10: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此时,正是丰收时节,是农民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也是他们最为欣喜欢悦的季节。

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更是一个感恩的季节。

我们身处繁华之都,也许不曾体会农人稼穑艰难,但日常一茶一饭,当知均为农民辛勤劳作;一米一粟之间,更不能忘记“种田人”的默默付出。

我们身上的一丝一线,盘中的一米一面,无不是被千万滴汗水浇灌而来,种田人才是我们真真正正的“衣食父母”。正是种田人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勤劳,换来了这“五谷丰登”。

中国农业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农民在悠悠历史长河中锻就了勤劳善良、坚韧不拔的鲜明个性。尽管农耕不易,他们也不曾有过抱怨,尽管稼穑艰难,他们也不曾想过放弃。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坚持和勤劳,换来了我们的衣食无忧,推动着乡村全面振兴,他们默默地为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贡献着力量。所以我们更要感恩,感恩他们寒来暑往如一日的坚韧,换来的仓廪实、天下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收获,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020年的丰收来之不易,中国农民将汗水和着泪水,伏背耕耘,辛勤灌溉,才换来这“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吃水不忘挖井人”,衣食勿忘“田舍翁”。我们在为禾黍丰收而欣喜之时,更要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米一粟,牢记“种田人”伏背劳作的默默奉献,为感恩人,做感恩事!(王静)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