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这样“检查作业”,可以改变孩子的学习习惯

2020年09月29日10: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29日电 据“成都教育发布”消息,“检查作业”现在成为了很多家长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对于“检查作业”其实有很多学问,正确的检查方式可以改变孩子的学习习惯,间接地提高学习成绩。

>>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做作业,一旦发现有问题,或字写错、写歪了,一边帮着孩子涂擦,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

其实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学习的兴趣之门很难打开。

建议做法是,首先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易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以下方法检查:

1、孩子低年级时,重点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

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确的地方改之。若孩子找出来了,就及时称赞和鼓励。

2、孩子读高年级以后,重点检查孩子做题的思路

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已确认。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如何培养孩子专心写作业的习惯

有许多家长反映,说孩子写作业不专心、爱拖拉,只几道题目也要做好半天。建议您:

1、利用“限时鼓励法”来纠正

如首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心里估计一个完成的时间,然后征询孩子XX分钟内能做完吗?通常情况下,孩子会乐意接受的。

若发现孩子写作业时有不专心做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就不必提醒。如果孩子注意力太不集中,有拖拉的行为,大人可在旁边提醒一下。

2、利用“中途安抚法”来纠正

如当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家长感到必需制止时,可以通过引导提问等方式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然后使孩子明白:大人在关注他,希望他快一点完成作业。

越是责骂、数落孩子,越会加重他的坏习惯。

3、利用“直接要求法”来纠正

事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然后直接提出完成的时间,家长在执行这一规定时,情绪要平静,不能发火。要让孩子明白:大人说话是算数的,不是闹着玩的。

>>如何点拨孩子做习题

有的孩子确实需要家长点拨那些不会做的习题或“爬坡”难题,家长作出相应的辅导和点拔,是必要也是必须的。

只是在辅导、点拨时要讲究技巧,其方法是:

1、让孩子反复读题

许多题目并不难,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阅读原题,往往只看了一遍,就感到不会做,很难,这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

如果大人总是迁就孩子,立即告诉他如何做,甚至将算式都列好了,就会使孩子养成遇到问题不想思考,依赖他人解决的坏习惯。

2、用例题作辅导

对于孩子经过思考实在不会做的题目,大人也不要直接告诉原题的解法,最好的方法是根据原题,编一个相似的例题,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弄懂弄通例题,再让孩子去做原题。

这种做法,虽然大人要麻烦一些,但能够训练孩子举一反三的迁移能力。否则,孩子总是处在就题解题的被动思维定式中,很难建立学习的思维迁移模式。

3、只讲关键点

对于有些数学难题,家长一时也编不好例题,那么,可以就这个原题,分析它的关键点在哪里,找到什么条件就好解题了。

让孩子根据大人的提示,去思考、去列式计算。而不能将算式直接列出来,或告诉孩子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再做什么……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