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现代化,未来成都的学校要这样建!

2020年09月29日07: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29日电 (袁菡苓)据成都市教育局消息,2019年6月28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为成都教育定下了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成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现代化的、人民满意的成都教育,离不开现代化的学校、幼儿园。未来,成都的中小学、幼儿园应该怎么建设,如何更好地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如何更好的满足推进素质教育和落实中考高考改革的要求,怎样创造更加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市教育局会同市住建局编制的《成都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技术导则》《成都市幼儿园建设技术导则》给出了答案。

编制历程回顾

2018年6月,市教育局联合市住建局以及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挑选业务骨干,组成编写组,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编写组充分落实国家、省级法律法规要求,广泛借鉴其它省市先进经验,扎根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收集具体办学需求,先后六轮逐条研读和完善,两次汇聚专家智慧问诊把脉、精益求精,前后历时两年,2020年9月定稿印发,10月1日起实施。

“任务书”和“说明书”

《成都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技术导则》《成都市幼儿园建设技术导则》是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全过程的控制和引导,对场地、建筑、装修标准、景观等做了全面的规范和要求。可以说,建设导则就是学校建设的任务书和说明书。一方面它下达任务,明确地规定了未来的学校应该建成什么样子;另一方面它做说明,从一项项技术要求和指标参数对未来的学校建设详细地指引。

按照《成都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技术导则》《成都市幼儿园建设技术导则》建设的学校是什么样的?

更安全环保的学校

技术导则秉承“安全第一”的理念,从建筑的设计到设施设备的配置,全部执行最严格的标准,从每一个细微之处守护在校师生的安全。

强调在学校设计和建设时就统筹考虑装修需求,避免二次装修,要求装修完工后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才能投入使用,从源头上把好环保安全关。校门外设置防冲撞隔离装置,设置一键报警系统,配齐安全防范设备,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守护每一餐的健康安全。要求“幼儿园栏板净高不应低于1.3米”,推荐采用实体栏板,更加符合幼儿天性,让孩子可以在幼儿园里放心活动,杜绝意外。幼儿园“主要出入口退红线距离不宜小于5米,中小学不宜小于8米”,校园的大门外留出这一块缓冲空间,缓解上放学高峰时校门的拥挤,防止踩踏,同时也是给接送的家长一个“等待的空间”,安全之外多一分人文关怀。

更绿色生态的学校

技术导则将促进公园城市建设和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理念融汇,凝聚到校园设计建设指引中,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的校园,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践行绿色理念,培育公园城市的建设者。

在规定校园绿地率指标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充分利用屋顶、墙面等立体空间,设计屋顶绿化、垂直绿化,丰富绿化的方式和内涵,不仅可以在绿茵场上运动,可以在树下读书,还可以抬头赏绿,推窗“触”绿,增加了绿色的可及性和参与度。要求校园建筑外立面使用反射率较高、浅色的材料,屋面做隔热材料装饰或增加绿化,要求校园水、电采用分级计量,采用2级以上用水效率的卫生器具,通过设计和设施设备减少能源消耗。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开辟种养殖园地等科普景观场地,让学生在校园里就能亲近自然。推荐采用环保回收材料制作景观小品和构筑物,让环保、低碳观念渗透学习生活。

更开放包容的学校

技术导则认为学校不应只有冷冰冰的教学楼、功能室,而应该将学校建筑有机地构造成开放、包容的学习生活成长园地。因地制宜,因校(园)施策,打造多样化的育人载体,搭建开放、包容、共享的育人平台。

中小学教学楼底层局部架空,主要建筑之间用风雨廊连接,适当加宽走廊,在占地有限的校园中尽可能多样化的为师生提供学习、交流、活动的空间,楼层之间的阶梯可以变身为开放阅览室,可以成为小剧场,走廊转角处可以成为一个小“会客厅”。规定中小学配置至少能容纳1个年级学生的多功能厅,幼儿园至少设置一个使用面积不小于120㎡的多功能活动室,方便集会、讲座、文体艺术活动使用。幼儿园在满足消防通道和集中活动场地的前提下,鼓励设置坡地、凹地等不同地势,景观设计方面要求满足攀、爬、滑、钻、荡、平衡、投掷中不少于四种功能需求,通过错落有致的空间布局和景观设计,打破千篇一律的幼儿活动方式,鼓励幼儿在游戏中学习,激发成长乐趣。

更智慧多元的学校

在学校设计、平面布局、建筑架构、接口预留等方面,既考虑当前教育教学需求,又展望教育改革发展需要,预留部分发展空间,为未来更加智慧更加多元的学校教育奠定基础。规定中小学设置机动教室以满足学校课程改革的需要,设置一定数量的科学、艺术、语言等专用教学用房,满足未来教育多元化的需求。鼓励幼儿园在贴邻的活动单元之间设置活动门或“灵活空间”,开展班级之间的混龄、混班教学。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均应进行校园智能化系统设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教学用房配置数据、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线接口,班级门外墙上设置班屏的信息及电源插座,满足线上教育等智慧教育发展的需要。校园公共区域照明、无障碍电梯等设备,鼓励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提升运行使用便利性。

更集约高效的学校

本着“经济适用,不搞铺张浪费,不建超豪华学校(幼儿园)”的原则,在国家、省级标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审慎论证,将实际操作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固化下来,集约、复合、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发展地下、屋面等空间,拓展学生活动场地。提倡在符合相关规范、标准的前提下,提高中小学、幼儿园建筑层数,幼儿园局部4层及以上、小学局部5层及以上、中学局部6层及以上。校园应将机动车停车场设置在地下,提供足够数量停车位供教职员工使用。鼓励在中小学校运动场叠建社会停车场,向周边提供社会停车服务。

展望

未来,成都的学校,要融入成都的公园和绿道,让绿带自然延伸到学校内部,将绿色引入孩子们的视野,让学校建筑与城市风格协调,融汇成都生活美学,传承天府城市文化。现代化的学校,不仅是学生、家长、老师心目中最靓丽的风景,也是公园城市建设中一道炫目的光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