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 聚力建成成都都市圈

2020年09月28日07:3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 聚力建成成都都市圈

  为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部署认识,进一步凝聚“唱好双城记”“下好先手棋”广泛共识,提高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创造性推动中央战略部署落地落实的工作能力,27日,四川省同城化办在成都举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共识、愿景和路径》专题讲座及“互通互信,共建共享”系列恳谈会。

  当日的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董祚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空间重塑和自然赋值主题,讲授了他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背景、重大意义、优势短板、重点任务、经验借鉴、方法路径的深刻理解,尤其是从空间视角、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土地经营等维度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措施主张。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以其特殊性推动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群。”董祚继研究员认为,以城市群作为城镇空间主体形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国家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群,才能既支撑起全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又有利于抑制城镇无序蔓延、促进集约紧凑发展、减少“大城市病”发生、保护农业和生态空间,推动城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董祚继研究员也长期关注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内的我国五大城市群,在他看来,五大城市群空间架构已经形成,其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在国内优势明显,但与世界主要城市群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而从区域对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地区地位突出,但同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城市群相比,发展能级存在明显落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其他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相比,既具有许多共性,又有其特殊性。”董祚继研究员解释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特殊愿景就是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同时,要打造具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巴蜀文旅长廊,培育特色消费载体,发展消费新场景,构建多元的消费业态。

  从成德眉资同城化路径的空间视角来看,董祚继研究员认为,从国土空间到自然资源、再到自然资源资产,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国土空间治理面临的矛盾,需要通过空间重塑和自然赋值来化解。”在董祚继研究员看来,自然赋值可以促进土地增值和自然增值,而将土地经营理念拓展到全部国土空间,则是发挥我国土地公有制优势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空间一体化治理的时代要求,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支撑。

  深度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

  下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四川将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迅即成立了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常态化运作、实体化运营”的同城化办公室。

  从地缘优势来看,成德眉资区域属于成都平原经济区“内圈”,是“天府之国”的中心,四市中心城区均位于轨道交通半小时经济圈和高速公路一小时经济圈,近年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能级不断增强,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组织中枢;德阳重大装备制造业集群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眉山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资阳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口腔装备材料等产业也具有较好基础。2019年常住人口2564万人,城镇化率65.5%,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07亿元。总之,成德眉资是西部地区最有条件、最有基础实现同城化发展的区域。

  今年以来,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同城化进程不断提速,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同城化规划体系加快编制,同城化规划体系初具雏形。二是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建设,3条市域铁路和成都外环铁路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成资S3线可研获批、有望在年内开工,制定打通城际“断头路”行动计划并启动首批15个项目,动车公交化稳定推进。三是先行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初步建立成德临港经济、成眉高新技术、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建设协同机制,上半年开工产业协作项目79个、完成投资70亿元,7个毗邻区(市)县间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方案集中发布并启动实施。四是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加快构建,组建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联盟,抓紧筹建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联盟,联合发布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五是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有序推进,社保就业建立起“4+1”同城协作体系,成都率先取消对德眉资三市的异地就医提前备案程序,成都养老服务性床位补贴政策延伸至德眉资三市,开通天府市民云资阳平台、眉山频道,组建“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

  记者从恳谈会上获悉,下一步,将紧扣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部署,按照起步期、成长期、提升期三个阶段,围绕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走深走实,聚力建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李婉清 成都日报记者 赵荣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