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川博看唐蕃古道文物展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7日

2020年09月28日07: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来川博看唐蕃古道文物展

  唐代彩绘陶男俑头

  昨日,“天路长歌——唐蕃古道沿线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展览聚焦古道文化的宣传,精心遴选展示来自青海、甘肃、陕西、宁夏、新疆、西藏、四川的189件/套精品文物。

  唐蕃古道亦称唐蕃驿道,是公元7至9世纪长安(今西安)与逻些(今拉萨)之间的官道。唐蕃双方通过政治联姻,经济贸易及文化风俗的彼此影响,使这条道路呈现出“金玉绮绣,问遗往来,道路相望,欢好不绝”的景象。

  唐蕃古道跨越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等省(区),全长3000余公里,唐蕃古道上,留下了文成公主的美丽传说。

  在此次展览上,观众可以从唐代的陶俑、木俑,了解唐人的服饰样式,还可以从唐蕃古道沿途发掘的唐代织品上看到唐代的服饰纹样,其中有一种纹样,团窠花纹中立着一只聪明灵敏的小鹿,非常美丽。对于古代服饰的爱好者来说,这是一场不能错过的展览。

  在此次展览上,还可以看到唐代的纸质文献,仔细看,可以看到纸页上的植物纤维。

  四川博物院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在川博的展览,在原有巡展内容的基础上新增四川吐蕃遗迹,如四川石渠县吐蕃石刻群、四川炉霍呷拉宗吐蕃墓等。四川石渠县吐蕃石刻群的发现,以实物印证了史书中所提到的在传统唐蕃古道以南的另一条交通线路,对于研究唐蕃古道走向、唐蕃民族关系、佛教传播路径、吐蕃佛教史、藏传佛教美术史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炉霍呷拉宗遗址唐代冶炼遗存上部堆积为一处吐蕃早中期的墓葬。这是川西高原首次发现吐蕃时期的墓葬,为川西高原识别有关遗存和探寻唐蕃古道南线的走向提供了线索。

  唐蕃古道历经千年沧桑,经久不衰,是后续历代王朝的官道,不仅承载着交通运输、政令通达、文化交流等重要功能,更架起了各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增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认同感,维系着国防安全与社会稳定。迄今,在古道的基础之上,现代化的公路、铁路建设和航线的开通,使地区间的联系更加通畅和快捷,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0月27日。(成都日报记者 汪兰 摄影 胡大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