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没有明星车模助阵 随处可见直播讲车专业人士

2020年09月28日09: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车展没有明星车模助阵 随处可见直播讲车专业人士

  尽管只向媒体开放,但昨天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依然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推迟了近半年,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终于如约重启,虽然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北京车展开幕首日还是吸引了大量客流。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内瓦、底特律、巴黎等几大国际车展相继取消,北京车展成为2020年举办的唯一一场A级国际车展,不仅备受业内外瞩目,更承载着汽车产业复苏的众望。在疫情打击下前来参展,控制成本、提升品牌成了许多车企的首要目标。少了吸引眼球、哗众取宠的车模和明星助阵,随处可见的是直播讲车的专业人士,今年的车展也正回归专业化。

  车展观察

  客流超预期 新车发布时间表排得密

  尽管在疫情之下举办,今年的北京车展还是盛况空前,不仅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汽车主流品牌参展,也成为疫情以来汽车界的首次盛大集会。憋着一口气的各家车企纷纷祭出重量级产品,德系传统三强BBA,日系韩系的丰田、雷克萨斯、日产、现代等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以及保时捷、玛莎拉蒂等豪华车企都携带大热新品、主力产品和最新技术登陆此次北京车展,将发布时间表排得密密麻麻。

  记者获悉,本次车展总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共展示车辆785台,其中新车数量达到82台,进境车辆28台。从昨天9点到15点,来自各家车企、品牌的70多场发布会在8大展台一个接一个地密集举办,售价1450万元的劳斯莱斯双拼色定制版幻影等超豪华车也悉数登场。

  车展首日的场馆里人头攒动,赶场参加新车发布、串场进行采访直播的媒体人们在各家场馆穿梭得不亦乐乎。到了中午饭点儿,车展场馆二层的麦当劳、吉野家等几家快餐店里,上百张桌椅也是座无虚席,甚至有不少参展人员端着盒饭,坐在开阔场地的墙根下吃得津津有味。

  采用电子票 没了“黄牛”环境更有序

  车展开幕前两天是媒体日,在历届北京车展和国内各大车展上,媒体日的场馆门口都是倒票“黄牛”的活跃阵地,参展人数较少、观展感受较好的媒体日门票每年都在“黄牛市场”上炙手可热,甚至曾爆出“黄牛”10天赚万元的新闻;由于不少车企请来炙手可热的当红明星助阵新车发布,媒体日门票甚至曾被炒至万元天价。但今年主办方的无证化防疫措施,加上车企不再天价邀请大牌明星站台,“黄牛”扎堆儿倒票的场景不再。

  2020北京车展将全部采用电子参观票,不设实体票。参观本届车展的观众须实名制预约购票、凭参观者身份证实名制入场。媒体人员在媒体日也是通过出示身份证和受邀回执进场。

  车展场馆门口,开阔的场地上随处可见“禁止倒卖票证、违者依法处罚”的标语。少了一窝蜂的“黄牛”,取而代之的是透明便捷的手机购票,今年的车展现场环境变得更加整齐有序,也让许多参展人感到心情愉悦。

  此外,在疫情常态化状态下,主、承办单位也将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与会人员的健康安全。所有与会人员均需全程佩戴口罩,主办方也为观众准备了备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现场进行健康码查验、人脸识别及体温检测;展馆内进行定期消毒、安全巡视、人流疏导等措施,保障展馆环境的安全。

  刮起直播风 全景呈现车展现场盛况

  眼下全球疫情仍未受控,国际间交往受到限制,但还是有28台新车不远万里从海外运抵车展,许多不能到场的车企全球CEO也纷纷开启了视频连线。昨天上午日产的新车发布活动中,日产汽车公司CEO内田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介绍了首款中型纯电SUV Ariya,并通过视频连线与媒体记者进行沟通交流。

  疫情下的北京车展更是掀起了直播风潮,众多汽车品牌通过媒体合作、网络直播的形式触及更多不能到场的汽车爱好者和消费者。

  据悉,本届北京车展上,北汽集团首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全景呈现展出盛况。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将在9月29日和30日开展“春妮带你看北汽”的直播活动。北京日报客户端也首次在顶级国际车展现场设立直播间,全景呈现车展现场盛况,开启连续两天的线上不间断直播。

  除了车企官方的线上直播和发布活动,各家展台现场随处可见的是举着摄像机或手机、对着镜头为粉丝们直播逛展、讲解车型和解读汽车市场的主播们。随着美艳车模和助阵明星相继从展台消失,专业车评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车展的“技术含量”也提高了一大截儿。“车展越办越专业,服务的是真正懂车爱车的人,逛得也更加舒心。”不少参展媒体人都明显感到,本届车展更加专业聚焦,纯正的汽车文化味儿也更浓了。

  与此同时,智能化、年轻化也成为今年北京车展的主旋律。车企发布的新技术和炫酷概念车型,都透出浓浓的“未来感”。告别了往届的喧闹,今年的北京车展也变得更加专业和纯粹。

  记者体验

  自驾车观展

  路上有点堵P8车位多

  今天是工作日,记者体验了一次自驾车前往观展。虽然路上有点堵,但在唯一对外开放的P8临时停车场,4000个车位的储备,让停车位比较充足。

  记者从城东部前往顺义新国展,上午8点,第一个堵点出现在京平高速出京密路匝道。这里是一个常规堵点,由于仅有一条右转道,在工作日早高峰通常都会比较拥堵。从京密路往顺义方向进发,交通状况不错。一路行驶到安宁大街东口,遇到了比较严重的拥堵情况,等待左转大约需要10分钟。

  左转后,接下来的路途就一路畅通了。8点40分,记者到达P8临时停车场。停车场面积很大,由于是工作日,观展人数不多,停放的社会车辆也很少。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有4000个车位,小汽车一次性收费20元。9月26日至10月5日期间,P8临时停车场每天7点至18点开放。

  从P8临时停车场东门出来,向北不远就是免费接驳车站点,这里有多辆排队等候的大巴车。工作人员说,视车辆载客量决定发车间隔。记者等候了约5分钟,车辆便发车,抵达车展现场,也只需约5分钟,整个过程顺畅高效。今日至10月5日,每天8点至15点30分,P8临时停车场提供前往车展现场的接驳车。10点30分至18点,接驳车从车展现场返回P8临时停车场。

  安全有保障

  大巴内设消防移动指挥中心

  顺义新国展东南角,一辆鲜红色消防车旁边,停着一辆白色大巴车,大巴车身上刷着“消防移动指挥中心”。记者有幸走进这个指挥中心内部,发现这辆指挥车的高科技含量并不比展馆内的任何豪车逊色。

  指挥车内部有一个至少可以容纳13人的移动会议室。会议室内的三块大屏幕,可以实时连接到消防现场的摄像设备。“包括无人机、手持摄像设备等都可以把画面传递到这里来。”顺义消防救援支队新国展消防救援站执勤车组指挥员孙亚运介绍,会议室后面是一个移动接警台,既可以联系消防救援现场,又可以与后方消防救援支队联系。孙亚运介绍,“现在车展的新能源车比重越来越多,对电线、电路消防安全要求高,这是跟以前比新的消防特点,我们也进行重点防控。”(北京晚报记者 孙毅 实习记者 杨天悦)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