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景区正式启用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

2020年09月28日11:3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九寨沟景区正式启用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

  9月28日一大早,来到九寨沟景区沟口的游客们注意到,景区多了一个全新的游客服务设施。从外观上看,时尚大气。

  这是九寨沟景区新建的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记者从九寨沟管理局获悉,历时1年零9个月建设,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即日起正式启用。该游客转换枢纽工程落成,有助于景区快速疏导客流、提高功能接驳,改善每逢旅游高峰期沟口拥堵的交通现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担纲总设计,包含游客集散中心、展示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智慧管理中心、人防应急避难场所、遗产景观及生态保护国家级综合观测站等。目前已完成游客集散中心一层与国道544线的接驳,具备游客接待功能,其他工程单元正加速内装施工当中。

  据悉,正式启用的游客集散中心结构由36根开花柱组成,采用非常规的梁柱支撑体系,每根开花柱通过6个方向彼此斜撑与梁板体系连接,象征“九寨六绝”。

  游客集散中心入口罩棚采用大跨度钢木结构,与水花玻璃雕塑组合构成九寨沟LOGO图案,造型上既蕴含了藏语元音符号,由呈现自然和人文的精妙结合。大小罩棚由2200多根形状、尺寸各不相同的钢梁、木梁定制构建组成,形成错综复杂又独具地域特色的网架体系。

  集散广场及二层平台铺装的小料石,纹饰以“九寨星空”为主题,黑白灰、深浅不一的颜色,既丰富了星轨层次,又呼应了建筑流线,星轨的流动性和随机感还强化了游客进入景区的指引作用。(何晓燕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