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洞“挡”落石 以后自驾去九寨更安全

2020年09月28日08:0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明洞“挡”落石 以后自驾去九寨更安全

  山体滑坡、高位崩塌、突发洪水或泥石流,这是“在路上”的自驾游朋友最怕遇到的危险。川九路在2017年的地震中损毁严重,2018年6月,新川九路正式开工建设。对于沿线比较严重的滑坡,高位崩塌等潜在地质灾害,新川九路采用了明棚洞防护来解决。

  沙坝明洞

  9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新川九路上的沙坝明洞。明洞长170米,为了解决洞顶上100米左右的高位危岩落石,保证过往车辆安全。

  沙坝明洞

  据了解,2017年九寨沟地震之后,这个位置一直设有观察哨值守。但仍旧不时出现险情,对出行经过这里的群众安全威胁很大。

  “前期勘察发现,对于原道路的加宽、加固不能改变高位落石的危险,公路附近的情况使得改道不便于实现,最终决定修建明洞。施工期间,我们在两旁一直设有观察哨,对于可能出现的险情作预警。”四川交通设计院公司副总经理李杰说,地震后的地质状况很不稳定,对于高位掉落的石头,观察哨无法观测,所以施工危险性高。

  “有了沙坝明洞之后,路过这里的车主不用再担心落石的危险。”李杰说,除了这个明洞,新川九路共修建了5个明洞和隧道,都是为了预防潜在地质灾害点带来的危险。

  有了这些明洞和隧道的“保护”,以后去九寨的自驾路更加安全。(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