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夜郎”文物展 带你认识夜郎国

2020年09月27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寻访夜郎”文物展 带你认识夜郎国

  铜马(南北朝)

  饰虎铜釜(战国末期至西汉前期)

  龙首柄铜釜(西汉)

  虎纽錞于(西汉)

  武阳传舍比二铁炉(东汉)

  “夜郎自大”的故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一般我们将当时那位夜郎王看做“蜜汁自信”的人物。其实这样说对他有些不公允。毕竟在两千年前的交通环境下,几十里路就得走一两天,人对自己的小环境之外的情况自然很难有所理解。夜郎王能问出“夜郎和汉谁大”,已经是很有好学精神了。

  不论怎么说,这个当年西南边陲的小国,因为这位好奇心特重的国王,成了流传千古的知名IP。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夜郎国到底是什么样?西汉南越王博物馆9月25日开展的“寻找夜郎”文物大展,第一次把“夜郎”大规模地带到了广州。

  “寻找夜郎”展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主办,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贵州省赫章县文物事业管理局协办,展期至2021年1月12日,共展出贵州境内发现出土的256件/套珍贵文物。

  据介绍,夜郎族群在贵州境内的活动轨迹,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而文献记载的夜郎国存续于战国秦汉时期,其文化以本地早期文化为基础,不断吸收周边文明发展而来,形成了独特灿烂的青铜文化。

  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记载:“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说明夜郎国不仅在历史上曾经存在,还一度是西南夷诸国中最强大的,并具有一定军事实力,汉使唐蒙在向汉武帝上书中也称“夜郎所有精兵,可得十余万”,这个规模在当时其实是很可观的。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专家介绍,关于夜郎国的空间范围,大约从云南高原东部一直到贵州高原北部和东部边缘。关于夜郎国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其下限为西汉晚期的汉成帝河平年间(公元前28年-公元前25年)。当时夜郎王造反,被牂牁太守陈立剿灭,夜郎由此亡国。

  专家认为,在西汉初年,南越国和夜郎国之间的商贸来往十分兴盛,从夜郎国可顺牂牁江(今珠江上游南北盘江)可直达南越国都城蕃禺(今广州)。此外,夜郎国还作为西南地区的货物集散中心,将巴蜀地区生产的各种商品转贩至南越国。(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黄丹彤 通讯员黄巧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黄丹彤)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