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以人民为中心 筑牢平安之基

2020年09月27日15: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对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西昌来说,平安更是护航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

置身伟大时代,使命无上光荣。

面对新时代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的新要求,西昌公安做出了应答——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平安之基。

党建引领:铸造绝对忠诚人民警察队伍

2020春节前夕,深夜的西昌已是北风呼啸。

为了守护西昌,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西昌市G5高速路口,依然警灯闪烁、党旗猎猎。

和这里的战友共同坚守岗位的,还有全市的10个新冠疫情卡点和12个临时观测点。

在这特殊的时期,忠诚的信仰转化成了守护人民的力量源泉。为了这份守护,西昌公安的1729名民辅警递交请战书,而党员,冲在了最前:每个卡点,都有一支党员突击队。每个卡点,都有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

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为此,西昌市公安局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

坚强局党委班子建设、做强基层支部堡垒建设,健强基层党小组细胞活力这条红线,链接起了从党委到基层党小组的“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

在这根红线上,西昌市公安局推出了一系列的党建创新举措:“一月一分析、一度一检查”党建考核机制;“支部建在阵地上、小组设在卡点上”党建阵地前移机制;“战地党课”“战时入党”“战前动员”常态化理想信念教育机制。

使命至上,忠诚为先让西昌警营英雄辈出、群星璀璨。仅用一年时间,西昌市公安局涌现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1个、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2个、全州公安机关“最强支部”3个;1名民警荣立一等功,3个集体,1名民警荣立二等功;1个集体、18名民警荣立三等功、全国劳模、全省劳模、省三八红旗手,480余名“最强信念”标兵筑底强基。

从坚强党委到“最强信念”标兵,西昌市公安局铸造出了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民警察队伍。

改革驱动:铸造特别能战斗的人民警察队伍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对安全社会环境的期盼也日益增长。

人民有期盼,公安必应答。

而西昌公安的又是如何回应群众需求的?

以改革破局,西昌市公安局党委站在全市看公安、站在全州看西昌、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公安工作,站在提升现代社会治理体系能力的高度,梳理出了西昌公安工作面对的三大特点:

——复杂的社会历史结构。西昌有十四个世居民族,是全省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地区,这十四个世居民族,带来了各自不同的历史文化及发展背景;

——多样的地域地缘环境。自治州首府、古南方丝绸之路重镇,今天川滇结合部的中心城市,川西南攀西地区人流、物流的集散中心之一;

——特定的经济发展背景。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首府城市,凉山二元经济结构的碰撞城市,拉动攀西经济区发展的后发城市。

西昌公安局牢牢把握发展实际,圈定了改革重点和路径:

创新建立“扁平指挥、秒级响应”专职指挥长指挥调度模式,构筑起“空中无人机、中间感知源、地面铁骑队”的环西昌、分层、立体防控网;先试先行刑侦案件统一侦查机制,深度融合网刑案侦和常规配侦,初步构建起“专业警种主攻打击、派出所主研防范”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精准延展便民服务末梢,构实现“派出所、政务窗口、无人警局、社区警务室”多点可办、一门通办、一证办结;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都不跑”。筑群众办证事项“15分钟服务圈”。

同时,在全省公安系统率先建立了关爱警察的机构“爱警办”,从警察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制度上的保障,让战斗在和平时期最危险岗位上的每一位警察都能感受到温暖。

实践,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西昌生根开花,西昌公安摸索创建的 “社区警务、一村一警、警民联调、警保联动、警网融合、大调解中心” 六大载体协同运作机制经受住了疫情防控、森林火灾救援、防汛救灾处置三场硬仗检验。

2019年,西昌市公安局在全省206个县市区公安社会评价综合考评中排名30位,比上年提升71位。

这71位数的快速提升,是人民群众用心给西昌公安的点赞,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指向。

强基固本: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深厚根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公安工作中,基础扎得深不深、牢不牢,直接关系到公安总体工作的成效。

于是,在西昌市公安局改革蓝图中,强化公安基础建设被放了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位置。

西昌公安根据发展需求,争取到了西昌市委市政府在10大项30个分项上的工作支持,完成了戒毒康复中心改扩建、小庙派出所业务用房新建、350M集群通讯基站扩容等项目;购置了通讯指挥车、装甲防暴车、流动警务站、特警排爆车、高速催泪枪、催泪驱散器等大批现代化警务装备;启动了智慧交通、天网十期、无人机立体化防控系统、市综合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刑侦技术中心、拘戒所、警犬基地、战训基地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第一批12个城乡派出所标准化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解决了监控点位盲区多、全市应急联动体系不畅、破案攻坚技术支撑不足、快反应急力量薄弱、立体化防控科技含量不高、监管场所硬件设施老旧及派出所布局不适应全市行政区划调整等问题。

衡量一地公安工作是否有成效,就要看预防减少了多少案件事故。

在切实夯实基层基础的2019年,西昌公安破获各类案件4782件、打处7695人;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移送起诉6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8起,查封扣押涉案资产2700余万元;及时破获现行命案11起,攻克历年命案积案12起,万里追凶26年部督抢劫杀人等重大逃犯29人,命案积案攻坚破案、追逃成效全省双第一;,成功侦破电信诈骗案件212起、抓获128人,止付、冻结、挽损共计1667.2778万元;跟进侦破经济类犯罪案件128件,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93亿余元。

……

随着凉山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的最后胜利,随着西昌攀西中心城市建设的提速和“十四五”规划的即将开启。西昌公安,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平安之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西昌公安作出庄严承诺。(王欣华 沈智)  

(责编:高红霞、罗昱)